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人类基因组重大进展 华工学生登国际学术高峰 首提人类泛基因组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首页>>中央企业
明年起实行EVA考核 央企排名或大变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企考核不再仅仅关注利润。国资委日前召开部分中央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座谈会透露,从明年起,国资委将在中央企业范围内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目前,考核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中,有望于12月底出台。专家表示,按照EVA考核,央企排名将会大变脸。

EVA是指从税后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成本后的所得。其核心是资本投入是有成本的,企业的盈利只有高于其资本成本(包括股权成本和债务成本)时才会为股东创造价值。目前,国际上已有400多家知名企业应用EVA。国资委综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应用以价值管理为导向的经济增加值考核,将有助于强化央企的资本成本和价值创造理念。他表示,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有利于央企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导央企增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入;二是有利于央企进一步做强主业;三是有利于遏制央企投资冲动,合理控制风险。

此前中央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主,而财务指标又以利润等绝对量指标为主。以财务指标为核心容易造成企业盲目扩大规模,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考核指标变动后,央企未来排名将发生大变动。

上述专家指出,EVA可以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资本使用效率和机制创造能力。如果一个企业EVA为负值,那么即使利润为正,也只能说明该企业是“虚盈实亏”的,实际上并未为股东创造价值。

已经进行EVA考核试点的央企负责人普遍认为,经济增加值考核对企业提升价值管理水平、推进内部结构调整等工作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据悉,国资委从2003年开始以出资人身份对央企负责人进行考核。按照国资委规划,对央企的考核是以三年为一个任期,国资委对央企考核已经走过了两个任期,第一任期对央企考核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导向,第二任期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和实施战略规划为导向。专家认为,在对央企第三任期的考核中加入EVA指标,体现了国资委鼓励央企追求发展质量,而不是盲目做大的思路。

资料显示,2008年自愿参加国资委EVA考核的企业共有93户。目前国资委尚未公布按照EVA考核后央企新的排名,但据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至少有一半以上央企的EVA为负值,正处于规模扩张期的央企排名更是相对靠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前十月中国海外并购逾400亿美元 87%为央企
黄淑和:央企明年降至80家 今年利润有望正增长
2008年央企人均福利支出3387元 购物卡应纳入福利规范管理 答问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涉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浮亏的部分央企名单及相关股
国资委:68家央企涉足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浮亏114亿
六成高价地由"国企"拿 两原因致央企多次买地王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