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首页>>企业动态
证监会基本应允“东上恋” 两公司年底完成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航空业迄今最大重组案、涉及两大上市公司的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方案,11月30日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这标志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核,将进入最后资产交割阶段。这将对两家公司及航空板块带来什么影响?股民如何抓住其中机会?

进程 重组年底完成,上航股东可换股

根据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东航拟以1∶1.3的比例换股吸收合并上航,并且东航拟向其大股东东航集团等定向增发A股和H股,筹资约70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交易完成后,*ST上航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ST东航,从而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保留上海航空的品牌。但*ST上航将从上证所摘牌。近日相关人士透露,东航与上航双方在业务上的整合已启动,重组计划有望在年底前完成,合并将在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后加快进程。

根据公布的方案,东航换股价5.28元/股,上航换股价5.50元/股,同时给予上航约25%风险溢价,上航与东航的换股比例为1:1.3。双方还一致同意,赋予*ST上航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赋予ST东航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不过,这次只是有条件通过,方案还将有待最后批准,”昨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条件通过意味着基本完成监管部门审核,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可能会有变化,在最后正式通过重组方案后,相关方面以发布公告的形式就换股时间、*ST上航摘牌时间等细节作出安排。

另外,11月30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声明,澄清了有关新航将向东航注资7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

11月26日停牌的两公司股票于12月1日起复牌。昨日复牌后,双双较停牌前上涨,ST东航上涨了2.44%,收盘于6.30元,*ST上航涨了2.20%,收盘于6.96元,最高价为7.10元。

利好 整合后规模优势1+1大于2

业内分析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后,新东航的实力和在上海航空市场的掌控能力增强,“重组前,东航与上航分别占上海市场40%与15%的份额,因此今后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55%左右的市场份额”,体现规模优势。而且目前上海正在致力于打造航空枢纽港,而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港地理优势。基于这些因素,业内认为,“东上”整合将很可能产生1+1>2的结果,“比如同样的航线,以前东航、上航都有,合并后就对这些方面的成本控制有好处了”。在国内东航、国航、南航“三足鼎立”的阵势中,今后新东航也扩大了其的竞争优势。根据2008年各航空公司的报告简单地计算一下,东航与上航合并后,预计新东航年收入将达552亿,将会超过国航,与南航也仅差距了2%。

股民大多对此次重组表示乐观。截至昨日傍晚,根据新浪网的调查,有77.4%的参与者认为此次合并对于东航是利好,有70.7%的网友认为对于上航也是利好。一位股民认为,重组后,东航股价将有20%的上升空间。

支招 现在买*ST上航比ST东航便宜

对于上航及东航股民来说,存在哪些机会?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表示,目前就二级市场交易策略来说,可从两方面角度考虑机会:

首先就“看空”者策略来说,昨天收盘价,ST东航和*ST上航分别为6.30元和6.96元,而换股股价分别为5.28元、5.50元,如果对此次合并有异议的股民,从安全性角度看,可以先沽空即抛出股票,一旦股价跌至换股股价下后,再看时机介入买回来。第二种,如果你是对此次合并前景看好想买入的股民,昨天收盘价相对换股价的溢价,ST东航是19.3%,*ST上航是26.5%,现在东航溢价更低一些,但要考虑从换股对价看哪个更划算,由于一股上航可换1.3股东航,以昨天收盘价看,*ST上航的股价还没有ST东航的1.3倍,目前还是买*ST上航比ST东航更便宜。另外,*ST上航异议股东有现金选择权,这意味着这部分股民到时也可直接套现。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上恋”年底或开花结果 航空业复苏逐渐清晰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