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全球第3 集中6地区 09富豪中印增长最多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前10月国企营利10643.5亿 同比下降10.6% 石化等行业利润大提高 -湖北教育学院地方文凭忽悠上万教师 媒体批两亿建北川中学奢侈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逾百亿 蒙牛2亿夺标王 预热明年经济走势 -电价调整东降西升方案大变 五公司受益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将公布 -中国公租房起步 或破解夹心层住房难题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两岸相互开放金融市场入"倒计时" 500亿陆资明年可直接投资台股
首页>>企业动态
传富豪黄善年被中纪委调查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大新华入主金海湾的消息轰动一时,首次涉足船业制造显示了海航“集团旨在探索创新联运模式,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物流体系”的决心。

昨天,大新华物流罗先生对《证券日报》表示,他只了解公司和舟基集团在浙江签约的情况,至于金海湾项目和签约的前因后果都不了解。

但在发给《证券日报》记者的通稿中,海航集团方面表示,“此次入股金海湾,能进一步拓展海航的产业链条,并借助航运市场低谷机遇介入修造船业并迅速发展壮大,30艘船舶的制造合同既可以满足自身船舶建造的需求,同时,金海湾船业的钢板、造船设备引进等配套物流业务,也将带动大新华物流集团综合物流业的发展。”

而记者发现资本大亨陈峰的野心远不只“海陆空一体化”,在和舟基集团的签约协议中,海航集团还与安信证券达成了了筹划金海湾上市的协议。至此本想凭金海湾借壳汇通集团的黄善年,转眼间成了大新华上市的媒人。

巧合的是,入主金海湾的时机,正值大新华航空在港上市搁浅之际!

7月份,筹划四年的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因不满大新华航空财务状况,三位保荐人国泰君安、瑞银和高盛萌生去意,按照上市条件,大新华航空需要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注资海航股份,控制海航股份约79%股权。但根据6月11日通过的海航股份定向增发议案,海南省发展控股与海航集团将分别出资15亿元人民币,合共购入海航股份14.42%的扩大后股本后。根据广发证券的计算,注资后大新华航空的持股将从目前的51.68%摊薄至44.22%。

根据长江证券分析师杨志清掌握的数据,当前海航集团包括大新华航空与海航在内,共有12家独立的民航公司法人其中,大新华航空唯一拥有的资产就是海航股份51.68%的股权。这意味着,“大新华航空仍是一个空壳。”中信建投李磊说。

这也使得大新华航空上市成了黄粱一梦。因此,大新华物流上市对海航集团来说更显得迫切。但大新华流物今年3月才成立,按相关章程不可能短时间上市,只能借壳,因而有猜测认为大新华物流收购金海湾就是为壳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做准备。

金海湾还没拿到发改委批文?

大新华物流成立之时,曾被外界誉为“标志着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海、陆、空一体化综合物流企业正式诞生”。目前大新华物流旗下已拥有5家海运公司、1家航空货运公司、1家地面物流公司、1家码头公司、1家置业公司和1家船舶管理公司、1家船员管理公司,囊括了海运、航空货运、地面物流、码头等企业实体,拥有自己的船舶和飞机。

但尘埃未落,黄善年遇到麻烦,此前曾向黄善年转让股份的深圳富鼎担保因股权转让纠纷提出仲裁,原因是双方曾签订一份股权转让补充协议,在现金受让之外,舟基集团还需以位于舟山市临新城区两块土地的40%权益,作为对价,支付给深圳富鼎担保。但富鼎担保方面此后认为,以土地权益作为支付对价的行为与相关法律不符,因此提出仲裁申请。

时至今日,此次仲裁申请仍未有明确结论。因涉及重大诉讼,9月30日,舟基集团所持有的汇通集团3300万股股份被法院查封。

此外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黄善年被调查也许祸不单行,可能还因舟基集团旗下核心产业金海重工,并未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对此金海湾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李国峰也曾透露“汇通重组最终没有通过的主要原因在于当时国家发改委的一个批文一直没有下来,所以资产没法注入进去。”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未列入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规划的民用大型造船设施项目(指船坞、船台宽度大于或等于42米,能够建造单船10万载重吨级及以上的船坞、船台及配套造船设施)”属限制类,需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申报、逐级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

但因浙江政府申报时的疏忽,没有批文的金海湾现在仍是“违规项目”。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海航集团“不可能不知道金海湾违规,后面会很有意思的”。

汇通否认被大新华重组

昨天记者问及金海湾项目的情况,汇通集团董秘马伟华表示这跟汇通没有关系,让记者去问大新华或舟基集团。至于公司董事频繁变更对公司持续经营和未来定位没有影响,他表示没有影响,也否认了大新华物流即将重组汇通集团的说法。

但据舟基集团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给浙江省发改委下发了一个解决融资问题的文件,大意是请省发改委全力支持金海湾的融资工作。”。

还没有拿到合法批文的金海湾却要上市了,多少有些讽刺。“金海湾要上市是肯定的,筹备工作从去年就开始了,现在我们的管理都是按照上市公司要求来进行的,2007年到2009年公司也全部盈利,现在对于上市前的财务评估、法务准备也都差不多了。”李国峰说道,“但具体以何种形式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有多种选择,直接上市或者借壳,也不一定会选择汇通。预计明年年底前可能实现上市。”

此前曾有人猜测金海湾也可能借壳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SST天海,由大新华物流控股29.98%,SST天海主要经营国内、国际船舶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务,但连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1.11亿元。此番海航集团接手,又值创始人黄善年消失,一切使得金海湾的前途充满想象。(孙中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大新华航空诞生 拟在港上市
大新华航空今首航 或赴港上市引发海航前途猜想
海航董事长辞职引发退市悬疑 大新华航空浮出水面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