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空军迎60周年将办3场空中表演 亮点:具全疆域一体化打击能力  -外交部:强烈反对美国将"东突"嫌犯移交帕劳 背景资料:帕劳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要求停止收费 网易损失巨大 -政府拒绝信息公开申请可起诉 六种情形不予公开 征求意见稿 -中央启动考"官"新模式:民意分加重 陈连福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 -创业板市值缩水近120亿 两成股民成功出逃 打新收益率0.788% -力拓欲修复与中国关系 临时价成谈判基础 2010年制定中国价格 -业内预计6日零时上调油价 或达10% 93号"沪Ⅳ"新油或涨0.6元 -新疆追捕7·5事件负案在逃人员 重庆宣判谢才萍等22人涉黑案
首页>>中央企业
推动央企重组 国资委筹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梁伟

作为推进央企重组的重要手段之一,新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在中央企业重组经验交流与培训班上表示,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国资委正在筹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运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支持中央企业重组。

据悉,国资委正在筹建的新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将加大对国家政策允许放开、行业中不占据领先地位、经营规模小、经济效益不高、主业不清晰的企业和非主业资产的调整或退出力度,这一经管公司有望在年内成立。

成立新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完成国资委的央企重组计划意义重大。截至目前,央企户数为132家,与明年的计划户数相去甚远。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减少到80-100户,其中30-50户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早在2008年初,国资委就开始酝酿成立一家新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以推动央企重组进程。时至今日,成立这一公司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已经顺利建立,国资委可以运用国有资本预算资金支持央企重组,企业国资法也已经出台,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也要求央企加快重组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应主要从运营上帮助国资委解决央企上市、股权集中、重组等方面的问题,这种做法更专业化一些。

实际上,为推动中央和地方国有资产重组,中央和地方均已成立了不同形式的经管公司。在中央企业方面,两家试点性的国有资产经管公司——诚通和国投集团在处理不良国有资产方面已经颇有成效。有些地方经管公司的管理层则直接由地方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兼任,以加强对地方国资的控制与指导。

邵宁强调,中央企业调整重组绝不是减少企业户数的概念,而要注重企业重组的质量,遵循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原则,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此外,邵宁还要求,中央企业实施并购重组要坚持战略导向、重视重组后整合、审慎从事海外并购。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将发文规范央企捐赠活动 加强信息披露
国资委在部分央企试点打破垄断高工资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国资委要求央企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全文)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了后腿
国资委重申央企套保红线 东航仍执行与高盛"对赌"协议
图片新闻: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