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企业动态
民营企业透露五大可喜信号 综合经营状况略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等单位近日发布了《2009中国民营企业家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在这项对1000多家民营企业一年经营情况的全面调查中,透露了五大可喜的经济“信心”信号,显示出我国当前经济正逐步由冷变暖。

信号之一:

大规模去库存基本结束

调查显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民营企业库存总体上趋于正常,企业正处于回补库存的阶段,80.6%的企业目前产成品库存“正常”或“低于正常”。与今年上半年相比,20.8%的企业产成品库存“上升”,比认为“下降”的多4.9个百分点。

从生产情况看,33.8%的民营企业目前的生产(服务)量相比上半年“增加”,44.5%“持平”,21.7%“减少”;从销售情况看,34.9%的民营企业目前的销售量比上半年“增加”,42.9%“持平”,22.2%“减少”。

信号之二:

综合经营状况略有回升

通过调查看,当前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接近底部,民营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略有回升,民营企业家们普遍预计产品销售价格不会出现持续下跌的趋势。

关于目前民营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32%的企业家认为“良好”,49.3%认为“一般”,18.7%认为“不佳”,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3.3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8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虽然企业目前的资金紧张状况与2008年相比有所缓解,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从银行贷款的难度依然较大。

信号之三:

订货趋于好转,外需预期回升

企业家对订货情况的判断反映出他们对未来的预期。调查显示,关于企业目前的订货情况,57.9%的民营企业家认为“正常”或“高于正常”。与今年上半年相比,29.1%的企业家认为企业目前的订货“增加”,46.1%认为“持平”,24.8%认为“减少”。对于四季度企业订货,41.6%的企业家认为将“增加”,42.4%认为“持平”,16%认为“减少”。

关于企业出口产品的海外需求明显回升时间的预计,有72.4%的企业家选择了“明年”,其中26.6%选择了“明年上半年”,45.8%选择了“明年下半年”,另外,还有8.5%选择了“今年四季度”,而仅有19.1%的企业家选择了“2011年及以后”。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五大经济“信心”
调研显示:中国上规模民营企业净利润总额略缩水
周小川为高储蓄率开药方 政府将放宽民营企业投资限制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9家供应商
民营企业入围大飞机供应商 9企业成首批受益者(受益股)
王文彪委员:希望4万亿投资给予民营企业倾斜政策
厉以宁:支持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迅速发展
中国民营企业拓荒非洲 金融危机中孕育新机遇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