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双方将签署经贸教育旅游等合作文件 -端午节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妈祖信俗”入选 两岸同祝 -联欢后天安门广场清运垃圾20吨 烟花纸壳回收 部分彩车进世博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资金开闸入楼市 -我国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整治方案 落实专项资金 尝试建监测体系 -A股疲弱个股萎靡 2元3元股再泛起 四季度核心区间2700-3400点 -周永康看望国庆安保人员 要精心做好安保工作 探秘庆典安保背后 -明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危机为重塑世界金融框架供契机 -湖南祁阳县发生客车翻车 全力抢救车祸伤者死亡人数已增至17人 -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出游升温 市场趋热 国省道交通畅通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管网 中石化倍感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将陕京二线和西气东输二线通过冀宁联络线和泰安支干线接入山东之后,中石油集团公司更进一步切入了山东省境内的天然气管网建设。该管网项目估算总投资约90.6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山东的油、气两个市场都呈现出巨头云集、硝烟弥漫的态势,中石油作为后来者扩张势头猛烈。

9月28日,中石油集团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合作文件,共同投资成立山东天然气管网合资公司。当日,泰安至威海段管道工程在泰安高新区开工。

中石油高调布局山东

此次开工建设的山东天然气管网工程由1条干线和6条支线组成,自西向东途经泰安、莱芜、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和日照等地区,全长1067公里,设计输气能力86亿立方米,最终年输气能力可达110亿立方米。预计泰安至青岛段、青岛至威海段管道分别于2010年6月和12月底前建成投产。

工程建成后,山东天然气管网的气源将主要来自陕京二线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这两条主管道分别通过冀宁联络线和泰安支干线与山东省管道相连,成为互联互通的全国性天然气管网的一部分。

2007年12月,中石油集团公司就与山东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重大项目、油气销售网络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此次山东天然气管网项目估算总投资约90.6亿元。到2020年,中石油计划在山东投资近500亿元建设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

寡头之争从管道下手

中石油的高歌猛进无疑将给中石化带来巨大压力,因为山东历来是中石化的“传统领地”,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最初的设计方案就是将普光气田的天然气输往山东地区。除了去年投产的青岛大炼油外,中石化还将唯一一个规划中的LNG接收站落户在了青岛,足见山东市场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山东当地和周边并无大型天然气资源地,因此修建长输管道引入气源成为国内主要油气公司的策略。中石油正是使山东成为其陕京和西二线联络线之间的最大受益地区。

更重要的是,中石化2003年就与山东国资背景的鲁信投资共同设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山东省天然气管道公司和山东实华天然气公司,负责山东省内的天然气管网规划、建设与管理以及管道天然气的销售与下游利用项目开发。

而中海油在成功收购山东海化(000822,股吧)集团之外,还在去年初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在建设LNG项目、天然气管网、城市燃气等领域展开合作。

分析人士称,多气源供应巨头们在山东市场的争夺趋于白热化,当地发达的经济对能源需求的增长,已经使该区域“火药味”十足,未来各寡头在该地区的“势力范围”有望改写。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俄气透露将在普京访华期间与中石油签能源大单
中石油切食山东天然气管网蛋糕 总投资逾90亿元
90亿高调布局 中石油切食山东天然气管网"蛋糕"
中石油或从2015年全面进军深海油气勘探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不符合条件补贴收入应征税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中石油购澳天然气价贵遭质疑 回应:估值无可比性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图片新闻: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