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31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同参与 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首页>>企业动态
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五大经济“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民营企业家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出当前企业的五大“信心”。

“信心”之一:企业大规模去库存过程基本结束

政府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企业产销回升,库存下降。

从企业目前的库存情况看,80.6%的企业目前产成品库存“正常”或“低于正常”。与今年上半年相比,20.8%的企业产成品库存“上升”,比认为“下降”的多4.9个百分点。调查表明,危机影响下企业大规模去库存的过程基本结束,随着拉动内需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企业的产品销售逐渐回暖,目前企业处于回补库存的阶段,库存总体上趋于正常。民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比上半年有所回升。33.8%的企业目前的生产(服务)量比上半年“增加”,44.5%的企业“持平”,21.7%的企业“减少”;从企业目前的销售情况看,34.9%的企业目前的销售量比上半年“增加”,42.9%的企业“持平”,22.2%的企业“减少”。

“信心”之二: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略有回升

当前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接近底部,民营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略有回升。

调查发现,民营企业家预计产品销售价格不会出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对明年销售价格的预计”,34.3%的企业家认为会“上升”,50%认为“持平”,15.7%认为“下降”。

面对金融危机,民营企业表现出难得的抗冲击能力和对未来企业发展的信心。关于目前民营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调查显示,32%的企业家认为“良好”,49.3%认为“一般”,18.7%认为“不佳”,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13.3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8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

“信心”之三:订货趋于好转,外需预期回升

与今年上半年相比,29.1%的企业家认为企业目前的订货“增加”,46.1%认为“持平”,24.8%认为“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4.3个百分点。对今年四季度企业订货情况的预计,41.6%的企业家认为企业订货将“增加”,42.4%认为“持平”,16%认为“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25.6个百分点,而2008年则是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少1.4个百分点。对于海外需求明显回升的时间预计,72.4%的企业家选择了“明年”,其中26.6%选择了“明年上半年”,45.8%选择了“明年下半年”,另外,还有8.5%选择了“今年四季度”,19.1%的企业家选择了“2011年及以后”。

“信心”之四:盈利状况趋于改善,企业信心增强

关于2009年企业的盈利状况,调查结果显示,54.2%的企业上半年盈利状况为“较大盈利”或“略有盈余”,62.7%的企业预计下半年“较大盈利”或“略有盈余”,比上半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对明年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预计,60.8%的企业家认为将“好转”,34.7%认为“不变”,仅4.5%认为会“恶化”,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56.3个百分点。

“信心”之五:用工和投资计划呈现回暖态势

调查显示,26%的企业家认为目前企业用工人数比上半年“增加”,54%认为“持平”,20%认为“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6个百分点。

从未来用工计划来看,46.8%的企业家计划明年用工人数将“增加”,44.4%计划“持平”,8.8%计划“减少”,计划“增加”的比计划“减少”的多38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8年提高了24.7个百分点,基本回到了2007年的水平。

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回升以及对未来预期的好转,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潜力将逐渐释放,这对于改善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将有着一定的影响。(记者徐培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调研显示:中国上规模民营企业净利润总额略缩水
周小川为高储蓄率开药方 政府将放宽民营企业投资限制
民营企业入围大飞机供应商 9企业成首批受益者(受益股)
大飞机项目选定首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9家供应商
王文彪委员:希望4万亿投资给予民营企业倾斜政策
王文彪:民营企业可通过“三救”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民营企业拓荒非洲 金融危机中孕育新机遇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