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新中国60年八大历史性变迁 多地拉响防空警报 提醒市民勿忘国耻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获支撑 川气东送争取年内全线贯通 -北京16家医院试点建立医疗评价体系 社区医生待遇将参考公务员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美钢铁公司要求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中国钢管或遭美方双反 -美放弃在东欧设立导弹防御基地 国防部谈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热钱减速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首页>>国企改革
8月国企经济指标继续好转 下半年效益保持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本周五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转好,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环比均实现正增长。专家认为,国有企业的效益有望在下半年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

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6803.3亿元,同比下降3.5%,降幅比1至7月缩小1.2个百分点,8月比7月环比增长3.8%。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8135.1亿元,同比下降19.6%,降幅比1-7月缩小3.2个百分点,8月比7月环比增长4.3%。

对于3.8%和4.3%这两个数据,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国有企业的效益将持续好转,“不管是利润,还是利润率,都会有很大的提升。”冯玉明认为,一方面经济持续向好,另一方面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不过主要还是因为经济的复苏增长。”此前有关专家也表示,随着实体经济的企稳向好,未来几个月国有企业的运行状态还会持续向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数据显示,此前国企较为突出的存货问题在8月份也得到了缓解。1-8月,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7%,增幅比1-7月下降1.4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库存增幅的持续下降,显示出总体需求的增长情况比较良好。此前国有企业存货的同比增加,使得部分分析人士担心国有企业清偿债务的能力会有所下降,现金流也可能因此出现问题。

从细类数据来看,国企的存货周转和现金流也有所改善,1-8月份,存货周转率为2.8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6.6次,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4次,均高于1-7月份水平。

重点行业的表现也持续较好势头。1-8月,钢铁、有色、石油、机械等行业利润降幅收窄;煤炭行业利润连续下降;石化、汽车等行业盈利增长明显;建材、施工房地产、烟草等行业效益相对稳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川年内修改国企高管薪酬 年薪增长不超8%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民企日照钢铁曲折"变身"国企 "被停项目"起死回生
避资源诅咒:巴西拟设国企开发"天赐"大油田
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启动 六金融企业明确方向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国资委副主任:国企成为抵御金融危机的稳定器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厉以宁:国企欠民企钱是企业债务新特点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