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首页>>企业动态
吉利首度承认收购沃尔沃 业内认为收购劣势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吉利汽车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桂生悦昨日在港对记者表示,吉利的母公司正在参与沃尔沃股权收购的部分工作。这也是吉利官方首次对收购传闻作出正面回应。

昨日,国内汽车品牌代表吉利汽车高层在香港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时首次公开表示,吉利方面正在参与收购美国福特汽车著名高端瑞典轿车品牌沃尔沃。据悉,有关收购是以吉利母公司层面操作。不过业内认为沃尔沃收购难度极大,福特汽车由于今年业绩向好,预料会不断提高叫价。

吉利汽车行政总裁和执行董事桂生悦昨日在港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吉利的母公司正在参与沃尔沃股权收购的部分工作。这也是吉利官方首次对收购传闻作出正面回应。

桂生悦说,按照吉利集团现在的市值计算,他相信单靠自己的能力是很难落实收购的,因此他相信母公司联合国内非同业、具投资性质公司的合作机会较大。但是他并没有透露,目前已经找到哪些联合收购方。

在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早前曾表态,并无酝酿收购沃尔沃的计划。桂生悦对此解释,由于上市公司到现在都没有计划参与,所以没有需要靠它作资金准备。他指出,吉利集团不会在生产汽车部分和上市公司构成内部竞争,又称“在合适的时候”会将生产汽车部分注入上市公司。

据瑞典当地媒体早前报道,吉利是唯一竞购方,提出的收购价在160亿~200亿人民币之间,瑞典官方的退休基金或将联手吉利参与。不过瑞典政府认为,汽车业应是完全竞争,政府无意支持该基金购买沃尔沃股权。

“福特评估沃尔沃出售的决定并未改变。”昨日,福特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表示,不太方便对吉利的表态发表评论。

业内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劣势多

尽管吉利豪情壮志,但昨日本报获得的一份普华永道给国内车企高层的美国收购机会报告明确指出收购沃尔沃的几大劣势。

福特是美国三大车企中唯一不用美国当局接济的,而今年随着美国车市回暖销量已赶超通用。“福特目前并没有甩卖的压力。”报告说,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被认为是重组专家,因此福特很有可能推迟出售沃尔沃直至其变得更具有吸引力。

此外,可能需要在新车型研发上进一步投资,尤其是更高燃油效率的车型。沃尔沃的欧洲业务也有衰退迹象,并且今年早些时候由于质量安全的考虑发生过一次大的产品召回。普华永道还提醒国内企业,需要了解沃尔沃其他潜在债务,如养老金、财务杠杆。

近年来,一直生产低端车型的吉利不断希望提升产品档次,创始人李书福曾表示今后将不再生产低于4万元的汽车,又在今年力推新创立的主打高端品牌。

相关新闻:腾中否认收购悍马遭商务部拒绝

又讯 针对有媒体称商务部已经回绝了没有汽车生产经验的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前者昨日称收购审批还在推进。据悉,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正式驳回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不过正在要求腾中就收购案提供更多材料。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吉利正式提交竞标书 收购沃尔沃成一棵独苗
吉利汽车仍在竞购沃尔沃 或砸20亿美元
通用收窄竞购者范围 吉利控股集团退出竞购萨博
俄计划将吉利轿车改为本地化生产 并将停止进口
确立海外扩张战略 “海外抄底第一单”花落吉利
吉利汽车购澳洲自动变速器公司 将对福特供货
资金有困难 吉利聘请"最牛"金融家族收购沃尔沃
吉利汽车可能竞购沃尔沃 最快或于下周提交报价
新瑞士“火箭人”飞越英吉利海峡[组图]
中国车企尚不具备"消化能力" 吉利否认海外收购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