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无效 查违规新建小产权房/全文 -热比娅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新疆签订50亿元旅游项目 -汽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率不足30% 美铝中国区总裁献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铝业亚太区兼中国区总裁:陈锦亚先生演讲

第五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2009年9月1日在北国春城——吉林长春隆重开幕。

长久以来,很多人都在争论中国企业要不要走出去?如何走出去?以及怎样走好?而美国铝业亚太区兼中国区总裁陈锦亚对此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非常有力条件是中国政府的支持。很多人觉得中国政府应该在企业走出去上减少干预,但陈锦亚认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如何协调中国政府和企业走出去之间的关系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不容易,成功率不到30%。如果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历史使命的话,那么,如何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是非常大的挑战。比如市场不确定性、财务负担、缺乏并购人才等等。最关键的学习国际上企业并购的经验,很多成功的经验并不是哪一个公司比其他公司更好一些,而是一个公司比其他公司摔跤摔得更多一些,经历了很多其他公司没有经历过的。

他认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寻找一个强大的本土合作伙伴,不要单纯为了走出去、为了时髦、为了抄底,而要知道企业到底要什么?最后,通过同当地成功企业合作之后得到企业所需,互利双赢是跨国企业在中国寻求合作并且成功的硬道理,同样也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硬道理。

他指出,跨国公司有一个共同的义务,那就是帮助中国公司走出中国,很大程度上也是帮助外国企业在中国做得更好,这其中有共赢的基础在里边。走出去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肯定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先从小的做起,再逐步的扩大。

他建议,如果做并购的话要先在国内走出去,因为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企业经营得不如中国的企业经营得好,这时会给中国企业并购国内企业提供练兵的机会。(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外汇局放宽境外直投限制鼓励企业 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出去"恰逢时 两公司中标伦敦奥运项目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外汇局松绑资金汇出
中石油试水美元中期票据 外币债券融资助"走出去"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最有效 支持“走出去”促内外平衡
商务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 引导走出去企业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人民币“走出去”路径渐明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