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中国政府重拳治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顽疾 -张平:我国经济运行面临6困难 八措施巩固回升 受益股 报告全文 -成品油临调价窗口 或上调0.3-0.5元 中石化或无缘伊拉克油田招标 -北京周六国庆演练 自28日20时起多路段禁行(表) 长安街大修竣工 -莫拉克致台湾461死192失踪 部分地区仍淹水 台湾近4万人染甲流 -外汇局:下半年跨境资本大量回流 海外房市复苏 热钱流入或减速
首页>>企业动态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衰败之快令人叹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办航空是为了卖高价

兰世立在演讲中称企业要做大,大了就是国家、民族的企业,就会得到帮助。兰世立是擅长投机的,他以为,东星航空大了,违约就不会被追究。

据东星破产管理人介绍,兰世立的初衷可能并没有真正想干航空,而是希望进行资本运作,最后卖高价脱手。因此,他的许多行为都是一种短期行为。

事实上,东星航空与空客签订的订单,并非即时交货,大部分仍然必须依靠CAS租赁维持运营。为此,东星航空每月必须向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缴纳30万美元的租金。

不仅如此,东星航空还必须面临庞大的机场租金、燃油费用、员工工资等。在此次东星航空停航后,武汉市政府方面确认,东星航空停航每天需支出的费用近100万元,每月损失超过3000万元。

也许抱着摊子越大、政府越放不了的心理,他敢在只有2亿-3亿元资金(包括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开航空公司,从事这个“烧钱”的行业,敢在资金枯竭时借高利贷渡难关,敢以世界上最高的价格从其他航空公司挖飞行员。从各航空公司跳槽而来的东星航空飞行员的收入是中国最高的。他的胃口好却消化不了这些,反弄得胃到处“出血”“穿孔”。(记者徐前山实习生吴新颖)

投机做到了自己飞机上

有一件事很能说明问题:东星航空公司本来只租赁了9架飞机,兰世立却对外说自己有20架飞机。  

为了自圆其说,他把投机做到了自己的飞机上。

由于资金紧缺,租赁的9架飞机中,实际运行的飞机只有8架。为了保证飞机正常运营,他采用了最原始的方法,9个瓶子8个盖。第9架飞机不飞,被用来做航材仓库,一旦其他飞机的航材需要更换,就从那架飞机上面拆卸。

因为做的是投机,兰世立对航空业的理解也是简单的,他认为最美的空姐就是最好的空姐,但他忽视了文化、品格。因此,东星航空人力资源管理十分混乱,有的来自东星国旅,有的来自东星集团,有的有合同有的没合同。据说东星航空的总经理就没签合同。

在投机心理驱使下,为了进军航空业,兰世立一度借下高利贷。

“他欠下的债务,不少是高利贷,利率甚至超过了10个点,这就像是赌博,非常疯狂。”东星内部有高管因不愿在高利贷的借款合同上签字而辞职。

东星航空成立半年后,兰世立对外宣称盈利630万元。2007年5月,他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盈利1100万。

“把旅游的收入全部进到航空的账上,而航空这块的开支全部由旅游的财务支付。”熟知东星财务内幕的人士说,兰世立靠这种办法“实现”了航空公司的盈利。

“东星每年投入的广告费有上千万。”但有关财务表明,他目前欠下的广告费高达几百万元,一直都没还。

来源: 长江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组还是破产?东星航空重组案今或见分晓
资本角逐东星航空“壳”资源 或考虑“债转股”
中航油提请重整东星航空 有望被法院获准
中航油称将出资重整东星航空 拒绝“提前交款”
东星航空将破产清算 国有资本对民间资本挤压?
飞行员等资产在流失 东星航空:民企重整咋这么难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申请被驳回 中国航油提出上诉
东星航空事件追踪:白云机场爆东星拖欠超5000万
东星航空成为国内民航界首家破产公司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