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首页>>企业动态
毕马威陷"达娃之争"违规丑闻 独立第三方受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报道,吉安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安娃哈哈)向吉安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状告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毕马威”)及其广州分所,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200万人民币。今年7月14日,法院受理了此案。目前已有大理、长沙、吉安、石河子等地的娃哈哈非合资公司起诉毕马威。而毕马威此番作为独立审计人卷入这场纠纷,堪称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近年来最严重的违规丑闻之一。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志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原告的委托代理律师,他对此案胜诉是有信心的,大理、长沙、吉安、石河子等地的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和此前毕马威接管败诉的宿迁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都是娃哈哈的下属公司,起诉毕马威的情况基本一样。”

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也表示:“这些诉讼的性质差不多,但要等法院判下来再说。”至于是否索赔金额可能高达上千万元,他没有正面回答。吉安娃哈哈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因造成我们经济损失,所以要求毕马威道歉并适当赔偿经济损失,具体多少不清楚,其他下属公司也都是各自行动。”

据了解,截止2007年12月,毕马威共发出60余份接管人信函至全国各地娃哈哈的非合资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要求这些企业提供股东资产信息;向全国30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寄发了接管人函件,要求工商部门未经其同意,不得办理非合资公司的股权转让、变更等手续;有10家作为非合资公司审计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到了毕马威的接管人信函,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非合资公司审计报告;毕马威还向全国13家银行寄发了冻结令,要求银行冻结外方股东开设的所有银行账户,提供银行账户余额详情及对账单。

因对娃哈哈非合资公司非法行使接管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被卷入“达娃之争”的官司大战。毕马威未经中国法院许可,就超越其接管权限在中国境内从事接管活动,向全国多家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及其审计机构、工商行政管理局、银行发送接管人函件,被宿迁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告上了法庭。

娃哈哈方面称,毕马威的行为,导致公司不能正常开展融资信贷活动,也使当时不明真相的其他企业、个人误以为公司存在重大经济纠纷,被外国法院采取了强制措施,致使公司商业信誉受到重创,正常的生产、销售活动受到严重干扰。

2009年6月27日,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广州分所公开登报,向江苏宿迁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等娃哈哈旗下三家公司道歉。此前不久,江苏高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毕马威侵犯了中国司法主权,对娃哈哈公司构成侵权,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人民币30万元。在这起毕马威被指有损职业道德、联合外国资本压制中国企业的案件背后,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法国达能的影子,而达能与娃哈哈之间纠缠着商业利益的旷世恩怨早已是路人皆知。

1992年,毕马威在中国内地成为首家获准合资开业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大陆有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两个法律实体(前者将原经营的咨询业务分立成立了后者),在中国大陆提供的服务包括:审计、内部审计、信息风险管理、税务、财务咨询。

针对娃哈哈各地非合资公司纷纷起诉毕马威之事,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人士说:“我们一直认为国际大会计师事务所最好,最诚信,其实高价未必高质。毕马威作为专业服务机构,职业操守有问题,被指定为财产接管人时侵犯了中国司法主权,没有处理好会计师事务所行为与客户、市场关系,还有一点批判的想法,整个次贷危机中,信用评级机构不是收完费用就万事大吉,美国奥巴马和欧盟对会计师事务所欲加强监管,目前还处于尝试阶段,没上升到明确法律规治。”在进入中国的短短17个年头内,“毕马威们”显示了职业操守加速下滑的一面,这与他们“独立第三方”的形象大相径庭。其实,不仅仅是在国内,各国对原本驰骋于各国财务审计市场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也是怨声载道。因为在此次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失业率高涨的风波之中,“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并未起到相应的财务监管作用。由此看来,在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已经逐步发展成熟之后,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可以撤销“四大”在国内财务审计市场的特权,让国内财务审计市场回归其全面市场竞争化的本来面目。(马玉荣)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娃哈哈"商标终归娃哈哈集团 达娃将最终"离婚"
达娃"终裁"瑞典开庭 将决定24亿美元品牌归属
“达娃之争”再燃战火 达能起诉宗庆后索赔100万
达能再遭诉讼败绩 "达娃之争"终极方案将出台?
“达娃之争”达能连输七局:起诉宗庆后败诉
娃哈哈在国内达娃诉讼全胜 达能高管或涉嫌漏税
"全球企业500强"中石油跃居第二 达娃放手一谈 达能或涉嫌漏税
达能首次表态:将撤出娃哈哈 达娃持久纠纷或了结
达能声明:宗庆后税案与正在进行的"达娃和谈"无关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