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中国成人才流失数量最大国 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公考热亟须降温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首页>>企业动态
蒙牛紧急叫停股权激励计划 专家称或制定新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推出总额16.46亿港元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仅仅8天之后,蒙牛乳业便宣布不继续执行该计划。蒙牛乳业7月17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宣布,有意不继续执行根据购股权计划授出合共8880万份可认购股份的购股权建议。

>>发布公告

股权激励暂缓实行

事情起因于蒙牛7月9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蒙牛称,建议根据2005年6月28日采纳的购股权计划,向公司员工及董事授出合共8880万份购股权,以认购公司股份,行权价格为每股18.54港元。该计划将分3年实施,第一年和第二年承授人可分别获得所授股权的30%,第三年可获得剩余40%股权。该计划6年内有效。该8880万股购股权中,蒙牛乳业副总裁杨文俊获660万股,蒙牛乳业首席财务官姚同山获100万股,另外两位执行董事孙玉斌和白瑛分别获得165万股和321万股,合计获得1246万股购股权,约合2.31亿港元。

而就在8天之后的7月17日深夜,蒙牛再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否决了此前的股权激励方案。此次公告称,公司发出该购股权公告后,董事会收到多位相关人士的反馈,因而再三讨论授出购股权的建议,并决议通过不继续执行有关建议。

蒙牛同时表示,截至公告发出之日,公司尚未向任何建议承授人发出授予购股权的函件,因此并未完成授出购股权建议的法律程序;亦未正式授出任何购股权。此外,蒙牛乳业表示,“董事会将会继续考虑按照其认为合适的条件,根据购股权计划授出其他购股权。董事会若授出其他购股权,将遵照《上市规则》的规定进行。”这意味着原股权激励计划暂缓。

>>专家分析

或制定新的激励计划

蒙牛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对“暂缓”做出解释。恒泰证券首席分析师孙旭东分析表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旨在激励管理层工作。按照蒙牛2005年激励计划出台时的发展速度,其当时制定业绩目标所对应的18.54港元/股的行权价格,对于管理层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但是当前在连续经历了金融危机以及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股价产生了巨大的波动,受激励者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以更低的价钱收集到更多的筹码,我们注意到蒙牛的股价是进入到6月份方才超越行权价格,目前股价尚且勉强维持到行权价格附近,而之前的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最低曾经达到过6元钱,“因此此次受激励者放弃行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就其投资价值而言,我们认为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推进以及消费质量升级等因素支撑,蒙牛的中长期发展趋势非常乐观”,孙旭东同时表示,特别是近期中粮集团与厚朴基金的高调介入,令蒙牛集团有了浓厚的国资背景,这无疑为其食品安全起到了背书作用,对其后期扩充市场,提振消费者信心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还认为,这次激励计划取消之后,管理层不排除制定新的激励计划的可能,从而保持企业中长期发展活力。

另有市场人士也分析认为,新的股权激励方案可能将由蒙牛董事会再行商定。一位接近蒙牛的香港投行人士认为:“虽然很多情况还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股权激励方案将比之前的股权激励方案更能起到激励作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蒙牛跻身全球乳业二十强 中国乳业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粮“喝”蒙牛 牛根生兑现“不卖外资”承诺
中粮未有增持蒙牛的计划 入股没有“抄底”心态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目标价15.77元
中粮和厚朴投资入股蒙牛 食品并购最大单出炉
中粮61亿港币牵“牛” 蒙牛将添“国有”色彩
蒙牛去年巨亏9.5亿元 乳业一季度盈利有望回升
卫生部:蒙牛添加OMP违法 食品卫生法有明确规定
蒙牛添加物OMP不会影响健康 但属于违法添加剂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