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首页>>企业动态
ST科龙拟购大股东12亿资产 重组仍存不确定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7日,ST科龙(000921)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09年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A股)购买资产的议案》,最终作价12.38亿元。

另外,ST科龙还宣布将在8月3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来审议资产重组方案。

公告发布当天,ST科龙A股的股价骤升4.98%,以6.11元/股涨停报收;其H股的股价也急升27.57%,收于1.73港元/股。

ST科龙拟购12.38亿元资产

预获利净利润近6千万元

7月17日,ST科龙发布公告称,为解决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海信空调之间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同时通过产业整合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公司拟向第一大股东海信空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2,048,187股A股,购买其所持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51%的股权、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55%的股权(包括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所持海信(南京)电器有限公司60%的股权)、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49%的股权、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78.7%的股权以及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白色家电营销资产。

据了解,ST科龙拟以非公开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42元,发行股份不超过3.62亿股A股,交易价格为12.38亿元。发行对象为海信空调。购买后者旗下包括冰箱、空调、模具生产和白色家电营销在内的白色家电资产。所发行股份由海信空调以其拥有的上诉标的资产为对价全额认购。如果此重组方案顺利完成,海信空调对ST科龙的持股比例将从25.22%增至45.21%。

这次重组,ST科龙拟收购第一大股东海信空调旗下12.38亿元的白色家电资产。若重组如期在年内完成,则这部分拟被收购的资产预计今年可为ST科龙带来6380.46万元的净利润。

不过,平安证券评价这次重组后的业绩仍有一定风险性并认为,ST科龙这次的重组方案还须经过ST科龙的股东大会及A股和H股类别股东大会的审议,以及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对海信空调要约收购的豁免等审批。因此这次重组尚有不确定性。

本次拟购买的海信营销白电营销资产,因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市场开拓费用,且该类费用的投入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无法在投入当期充分实现相应的收益,导致海信营销白电资产的净资产为负值。上述前期投入能否在本次重组后迅速进入回报期也存在不确定性。

重组将改善ST科龙

高负债率“包袱”

因历史情况和多种原因,ST科龙负债率严重偏高,根据广东大华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08 年12 月31 日,ST科龙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99,144.16 万元,资产负债率达122%。

因此,ST科龙融资能力因此受到较大限制,目前大部分信贷融资依靠海信集团提供担保支持,财务状况较差;另外,由于历史包袱沉重加之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尽管海信集团给予了海信科龙强大的支持,但是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需增强,提升依靠自身力量消除历史包袱的能力。

根据广东大华华德股审字[2009]28 号审计报告,2008 年,海信科龙向标的资产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涉及金额约94,125.57 万元,占同类交易的13.82%;向标的资产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涉及金额32,798.14 万元,占同类交易的4.07%。若本次交易得以完成,上述关联交易将得以消除。

也就是说,在这次重组完成后,截止2008 年12月31日,ST科龙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32,776.39 万元,截止2009 年4月30日,ST科龙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21,469.54 万元,资产负债率均将大幅降低,公司融资能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业界人士评价,重组后,ST科龙的资产负债率将大幅降低,公司融资能力将会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矫 月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ST科龙赔中小股东近1500万元
海信打包白电资产注入科龙 避免公司同业竞争
海信科龙重组方案出炉 进一步实现白电业务融合
顾雏军等再次被判赔科龙1.69亿元
原科龙董事长顾雏军不服一审判决 将提起上诉
科龙民事赔偿案被法院受理 H股投资者首次参与
中科龙梦龙芯2E笔记本电脑样机现身苏州
科龙资产重组未能如期完成 追送股份在所难免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