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企业动态
收购传闻甚嚣尘上 雀巢暂停与太子奶合作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或许是迫于目前的舆论压力,雀巢已暂停和国内发酵奶知名品牌太子奶的合作。记者昨天获悉,原定于本周一要和太子奶集团所有者株洲市政府进行接洽的雀巢代表团并未如期现身;而托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则表示,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雀巢方面已经暂时中止了与太子奶的合作计划。

此前,据称已经和雀巢前后经历5轮谈判的太子奶,已在6月下旬和雀巢达成基本合作框架,双方将在生产管理、新品研发、包装设计和原材料供应4个方面开展合作;待雀巢的高管前来考察后,双方即可在本月内签署协议。早在今年2月份,代表地方政府接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就曾表示,已经和5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预计实质性谈判会在7月份,也就是全面恢复太子奶的生产运营后展开。

尽管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但雀巢方面仍极力回避。雀巢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以透露。据悉,雀巢曾在2006年就表示要收购太子奶集团51%的股份,但当时遭到拒绝。

公开资料显示,太子奶集团是在1996年由李途纯创建的,是国内最大的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科、工、贸集团。2007年初,李途纯引进英联40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1800万美元、高盛1500万美元3家投行共计7300万美元风险资金,成立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双方当时还签订一份对赌协议,在收到7300万美元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果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将失去控股权。2008年底,因盈利下滑,李途纯将其股份转让给三大投行,随即失去太子奶的控股权。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太子奶集团开始陷入停产、拖欠员工工资和银行集中收贷等危机,经营也一度陷入瘫痪。目前,太子奶的债务据称在20亿元左右。

对于雀巢收购太子奶,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雀巢之所以对太子奶一直抱有很大兴趣,主要是看中了其在二三线城市的广阔市场,而雀巢在这个领域则基本是一片空白。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无论雀巢是否暂停了与太子奶的合作,最终太子奶都将面临三个选择:被收购、申请破产或者重回创始人李途纯手中。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雀巢欲高调吞并太子奶 商务部会否出面阻止?
民族品牌再遭外资并购狙击 雀巢欲低价拿太子奶
三元首次承认在商谈并购三鹿 太子奶再曝陷资金危机 或重大变革
太子奶再曝陷入资金危机 20多天后会有重大变革
三大投资银行助湖南民企太子奶集团进军纽交所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