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企业动态
中粮和厚朴投资入股蒙牛 食品并购最大单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早间,蒙牛乳业在香港联交所临时停牌。十几个小时后,其一则公告令市场颇为吃惊: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与私募股权基金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共同投资组建一家新的公司(中粮集团持股70%),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

其具体内容为,新公司以港币每股17.6元的价格,分别向蒙牛认购新股,以及向老股东购买现有股份。股份认购及售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蒙牛乳业共计约3.48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20.03%。蒙牛乳业将就此发行1.738亿股新股,约相当于已发行总股本的11.13%

据记者了解,尽管目前蒙牛的一致行动人仍占据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此宗迄今为止香港上市公司食品业中最大一笔交易的结果却是“蒙牛”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主。据知情人士介绍,此前“中国蒙牛”的单一最大股东为“银牛”公司,它是由蒙牛创立之初聚集的一批投资者组成,并未参与公司的具体管理,停牌前占股比例约为8.4%。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和厚朴投资的入股,将形成多种所有制模式,即“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型合作模式,这被业内人士看成是一种创新。这也是该概念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实践。记者注意到,此笔交易中,中粮集团是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占3个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中粮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

据“禁售承诺”条款,中粮和厚朴投资认购的股份,在认购完成后有三年的禁售期,期内不得抵押、出售认购股份。期满后,在未经蒙牛事先书面同意下,也不得向任何在中国乳业上与蒙牛或其附属公司有竞争的公司出售、转让或以其他方式处置禁售股份。

市场较为关注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对此交易的看法。日前他曾向记者表示,“中粮与蒙牛在为公众提供健康、营养的优质食品的诉求上保持着高度一致。中粮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网络、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源和经验,尤其是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思维,有助于夯实蒙牛食品安全和全球化战略的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中粮集团入股蒙牛,是中粮集团丰富现有产品品类,介入更多与中国经济成长和生活消费增长相切合的相关领域的重要举措。

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多年来持续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居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之首。(记者 贺建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蒙牛去年巨亏9.5亿元 乳业一季度盈利有望回升
卫生部:蒙牛添加OMP违法 食品卫生法有明确规定
蒙牛添加物OMP不会影响健康 但属于违法添加剂
食品安全法获高票通过 蒙牛OMP不按新法处理
蒙牛OMP牛奶执行61元统一退货价 须整箱完整包装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质检总局:正研究蒙牛特仑苏牛奶OMP物质安全性
蒙牛表态OMP奶可退 无主动回收和退货的计划安排
蒙牛OMP奶被指缺失监管 继续销售消费者提出新质疑
"特仑苏OMP"牛奶引出诉讼 山西一律师起诉蒙牛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 死亡156人伤108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