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中小企业
中小房企无奈借道信托解“资”渴 利率升到1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房地产市场销售日益升温之时,信托这一融资工具的使用却异乎寻常地频繁起来。不但金额日益增大,而且部分信托产品的利率已升至15%以上,而部分开发商仍趋之若鹜。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折射出银根在对开发商逐渐收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小房地产商资金很紧张。

“向银行借贷实际上蛮有难度的。”上海舜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旭伟表示。这家房企刚刚与信托公司达成合作,准备将名下某酒店物业,以投资回报率7%-8%的不动产信托产品形式发售,获取2亿元发展资金。而在同一区域,该公司开发的另一栋写字楼已在筹备推向市场。“得等到销售回笼之后,压力才会小一些。”文旭伟说道。

文旭伟向记者表示,资金仍然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据记者了解,尽管银监会从来没有控制放贷速度和规模,开发性贷款也并没有在禁止贷款的范围内,但由于开发性贷款的风险较高,所以银行对于开发性贷款仍然比较注重风险防范。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开发商表示,虽然对外公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银行放贷规模惊人,但实际上对于开发贷款这一部分,银行始终处于把控严谨状态。“尤其是对于民营的中小房企来说,很难向银行贷到钱。”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向银行贷款和资本融资的渠道被予以堵塞之后,信托这一融资工具便显得尤为理想。

数据显示,中粮地产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了3 年期信托贷款2亿元;新湖中宝股份则与安信信托达成合作,以8%-9.5%的投资回报率,以融得约1.1亿元的项目开发款项。此外,中邦集团、汇鑫集团等多家房地产商,皆提出过相应的信托计划。

“不过向信托借钱也不容易,为了控制风险,信托公司会向融资方提出许多限制条件,而且利率不低。”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据他透露,如今有部分信托产品构成的融资设计中,甚至向融资方提出15%或更高的利率要求。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受到目前房地产市场气候改善的预期心态影响,信托公司开始将业务重心转向房地产行业。但该人士也指出,房地产领域产品的放松并不意味着风险控制的放松。据文旭伟介绍,在酒店信托产品的设计中,曾经提出能否全部面向散户发售的尝试建议,但最后未能通过相关部门批复。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首次出现萎缩,当月共计发行产品230支,而5月份则继续下降至198支。业内人士认为,5月中旬以来,相关监管部门连续下发了控制风险的规定,对于理财产品的发行有所抑制。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可能含政策调整意图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房企借楼市火爆重启扩张 销售加速以防后市有变
上市房企的多重融资秘道:发行公司债 借壳上市
中国房企TOP10研究报告:房企利润空间遭挤压
上市房企规模保持增长 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