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专家析房价难降原因:房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廉租房"租转售"风蔓延 -深圳再试水"行政三分制" 湖北最年轻市长仅29岁 清华工学硕士 -安徽凤阳石英砂厂爆炸16人死 按最高标准赔付 老板私藏炸药所致
首页>>企业动态
国美增发引入贝恩投资 黄光裕股权稀释多少未可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停牌近7个月的国美电器(00493.HK)终于要在香港复牌了,而市场猜测多时的国美再融资计划终于水落石出。

6月22日下午,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国美已经和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 Capital Glory Limited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以 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七年期的可换股债券。融资方案将为国美带来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并于2009年6月23日复牌。

6月22日下午5点10分.国美电器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日的公告是国美企业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标志着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通过与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贝恩投资达成投资协议,国美不但获得稳固的财务基础以支持未来发展,还将同时改善治理结构。”国美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贝恩获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

根据记者拿到的资料显示,此次投资协议,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为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溢价5.4%。另外,国美同时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提出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 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贝恩投资通过另一家关联企业Bain Capital Glory II Limited作为此次公开发售的独家包销商。融资方案将为国美带来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

按照这个方案,贝恩投资将最终持有国美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的9.8% 至23.5%(假设新可换股债券全部换股后,全面摊薄的基础上,需取决于现有股东参与供股的情况)。

并且贝恩投资将提名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

而提名贝恩投资获得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此前市场的揣测和传言是贝恩投资只能获得国美一名非执行董事的席位,所以贝恩的进入将不会改变国美董事层的决策。

但现在似乎有些出乎意料,对此陈晓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在这之前很多媒体朋友对国美很关注,我们也看到各种各样的媒体有各种各样的版本,这个情况我们很难去评价,首先是感谢媒体对我们的关心。但今天的结果就是这样的结果,这是通过我们董事会反复研究讨论以后,我们认为是国美目前的状况最佳的方案,董事会全体董事都支持这样的方案。”

据记者了解,国美的董事层面共11人,总人数并没有变化,但原董事会成员已经有三人被“踢”出董事会,由贝恩投资的人所代替,具体哪3人“出局”目前尚不得知。

黄家稀释多少股权未知

那么当贝恩持有国美股份9.8%至23.5%之后,国美原来的大股东黄光裕家族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会持有国美多大比例的股份?

陈晓对此并未给予正面回答只是称:“贝恩投资作为此次发行新股的独家包销商,他可以来购买现有股东不供股的部分,当然首先对现有的股东来讲,每个股东都有权利去参与这样一个供股,有不供股出现的时候,这部分完全由贝恩投资来全部包销。所以现在在供股方案时间表,7月31号公告前,是没法确定的贝恩到底占有多少股份。”

而当记者追问,黄氏家族股票将占多少时,陈晓表示:“这点比较抱歉,今天是公司和大家交流,没有办法代表每个股东来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此次募集到得32.36亿资金的投入方向,陈晓表示:“首先公司来源有多个渠道,银行授信能力的加强,供应商体系的认同,增强了公司实力等等,公司在反复地审视了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后,我们认为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自有资金的能力,所以才有了目前这样一次融资的安排。

关于黄光裕“当政时代”一直对国美入市A股的“虎视眈眈”不同,陈晓表示:“回归A股这个事情,在目前的情况下并没有时间表,国内最大的国字号公司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对国美来讲就更遥远了。”

否认与黄光裕划清界线

与此同时,国美公告还披露,基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的审阅以及国美电器内部的审计报告,国美电器董事会确认公司资产和资金没有任何被挪用或占用的问题,公司的财务状况健康。

“安永的审阅报告和公司内部的审核报告,公司在停牌后,安永中国事务所对内部监控系统和风险管理机制以及财务状况进行了审阅,也对公司内部进行了严格审核。审核报告显示,截止2008年11月30号,内部内部控制系统没有重大问题,在过去交易日和会计记录中没有发现任何资产和资金被挪用,总体内部监控体系适当有效,关联交易的实际金额并无超过公司独立股东期等的相关限额。”

自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电器财务等方面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也一直在做着与黄光裕“划清界限”的动作,出于表面的划清界限的动作就是各门店的LOGO皆换了新模样,据记者所知国美的原LOGO为黄光裕亲自设计,而新LOGO为澳门一个广告公司所设计。

对于这点何阳青给予了澄清:“这并不是什么划清界限,只是国美现在正处于第三阶段的发展,改变形象理所当然。第一阶段国美的广告词是买家电到国美,而第二阶段国美旨在扩张、兼并、开店,而这阶段08年底国美在的全国布局已经结束,09年国美进入了第三阶段发展就是网络的优化、细化新LOGO为签字手写的雏形,也代表了国美要做到更好的坚实承诺,对供货商、对客户。” (李 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国美苏宁演绎“圈钱战” 家电连锁版图重置?
国美酝酿股权激励 将拿出总股本5%覆盖所有高管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新增发 国美下周有望复牌
国美电器加速“去黄” 承认有意引进战略投资者
国美股权变动“20%”成关键 黄光裕股份是焦点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