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3.94亿国有股将注入社保基金 130亿失业保险基金将补贴困难企业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首页>>企业动态
东航上航重组幕后现政府推手 上海市长曾亲挂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弱弱重组或为“东新恋”铺路

正当东航重组上航还处在进行时,东航已经开始为重组后的战略布局进行筹措了。据最新消息,ST东航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ST东航与法国空客公司签署合同,拟购20架空客A320飞机。按空客公司2008年目录价格计,此20架飞机的总合同金额约为99.17亿元人民币(约14.52亿美元)。而此举将为东航重组上航后,进一步合理布局国内外航线,做强做大规模奠定基础。

6月13日,东航在上海国际机场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了2008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会议期间向媒体透露,(东航重组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已经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探讨、研究和协商重组方式、路径和时间表。

据记者了解,该联合重组小组共有7人组成,刘绍勇担任组长,上航董事长周赤、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担任副组长,东航上航方面各有两位高管协调具体事务。

参与该次股东大会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东航重组上航将逐步走上轨道,无论是国务院国资委还是上海国资委对此都抱有积极的态度,但我们还不清楚作为主管部门的民航局和其他兄弟航空公司有什么具体看法。”

事实上,在东航重组上航消息披露之后,社会舆论对于此次带有“拉郎配”性质的重组颇为担忧,有些人甚至认为,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通过“打造国际级航空公司”的招牌,让民航业市场化改革的努力付诸东流,重返垄断时代。而这势必会让春秋航空等民营航空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使其发展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在东航重组上航消息披露之后,财经评论人士叶檀撰文指出,这三家大型国有航空公司如同诸候割据一方,以不容他人染指的气势,成为当地航空市场巨无霸。如果按照市场规则行事,东航与上航会合并吗?这两家公司全都资不抵债,根本没能力并购对方。弱弱联合给东航和上航的联姻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东航诞生之后,上海枢纽港的原有格局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改革,不仅民营航空公司,即便是国航、南航这样的航空巨头也可能受到东航强有力的挑战,从简单的飞机和航线运营数量来看,重组后的东航将超越国航、南航,坐上中国航空业的头把交椅。

其实,作为航空业内公开的秘密,国航一直对于东航在上海做大做强表示“担忧”,曾经一度国航收购上航的传闻言犹在耳。2007年,东航曾经与新航(新加坡航空公司)达成入股协议,计划引入资金和管理,但遭到国航强力反对,这使得东航、国航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东航重组上航事件给外界留下一个很大的悬念,东航、新航是否会复合,届时国航的态度会“一如既往”还是“有所改变”尚未可知。

十分凑巧的是,6月初,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吉隆坡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由于国航的介入,东航和新航的交易没能成功,但我认为如果东航与国航合作,不能带来增值,而新航是可以给中国的航空公司带来增值的。”

6月13日,对于东航、新航重新复合的传闻,刘绍勇回答是:“在国家政策、行业准则允许的情况下,会考虑和任何一家公司合作,包括境内、境外的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品牌管理机构。”

这一回答似乎足以让一些人浮想联翩了。在他们看来,对于积弱的东航,只有引入战略投资者才能够改善其内部的管理结构,这不仅仅是个“引资”的问题,更是个“引智”的问题。(记者 谈佳隆)

东航上航重组时间表

2007年9月 上航副总经理顾佳丹表示,近期上航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以后不排除这种可能。

2007年11月 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是否合并上航由政府定。

2008年3月 东航与上航在国内部分航线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代码共享合作,这是两家航空公司继2007年个别航线实行代码共享后的又一次合作。

2008年7月 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和推进东航与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但尚未进入企业层面。

2008年7月 东航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除了东航和新加坡航空的合并事宜外,东航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合并事宜进行相关谈判。

2008年9月 媒体报道称,东航总经理曹建雄透露,重组方案将分为三步:首先,东航将获得政府注资;随后,东航将与上航合并;最后,合并后的公司仍将考虑与新航的合作。

2008年9月 东航发出澄清公告指出,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重组事宜进行讨论及谈判。而上航亦发表公告指,该公司与控股股东并没有任何关于其与内地民航业重组重大交易。

2009年2月 东航新董事长刘绍勇首度回应东航上航重组传闻并称,目前两公司未展开公司层面的接触。但东航已与上航在业务上有了很多合作。

2009年2月 继东航获得来自国资委70亿元注资后,上海国资委通过锦江国际为上航注资10亿元人民币。

2009年5月 媒体报道称,上航董事长周赤表示,东航和上航的重组近期不会启动。从长远看来,上航应该引进战略投资者,上航与东航重组不是引资唯一的途径,投资者的选择应该遵循市场规律。

2009年6月 东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重组事宜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定于6月8日起停牌。上航公告称,公司因有涉及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自6月9日起停牌。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东航巴黎签大单 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20天内公布 原则问题已达共识
中国东航证实筹划重大重组事宜 公司股票停牌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重组方案尚在论证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