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首页>>企业动态
国资委:国企发展拐点已出现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8日介绍,从1至4月情况来看,国企经营困难情况较去年更为严重。

邵宁在“2009年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强调,应对危机,国有经济应强化成本控制,优化布局结构,淘汰低素质的过剩产能。还有专家认为,当前国企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应抓住机遇推动升级转型,优化国有经济。

国企发展拐点已现

邵宁介绍,当前的严峻形势对国企是非常大的考验。“今年的情况应该说比去年严重得多,尤其是营业收入的下降是这么多年的第一次。去年营业收入是上升的,利润是下降的,今年的营业收入也开始下降了。这反映出我们外部的市场环境是非常严峻的。”

据国资委统计,2008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17.9%,利润下降了34.1%;地方国有控股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9%,利润总额下降24%。而从今年1到4月份,央企营业收入下降9.2%,利润下降36%;地方企业地方国有控股的企业营业收入下降8.4%,实现利润下降58.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则认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拐点已经出现。宏观经济至少最近几年难以再现五年前的快速发展局面,而国有企业是典型的速度经济型,发展速度越高越景气。同时,产业结构演变和宏观周期波动也影响到了国企快速发展。当前我国产业结构演变到了重化工业的下半场,这对国有经济的发展有巨大制约。而民营经济由于更为灵活,成本更低,适应金融危机的能力更强。

加快升级改革步伐

面对当前的形势,邵宁指出,目前国企应利用自身管理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强化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的布局结构,实现退出方式的有效转化,坚决不能出现政策性破产非常有效、政策性破产一停止国有企业又不能有效退出的现象。

“如果国有企业抓住时机推动转型升级,仍很有前景。”张文魁认为,上海日前采取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结构的转变很有推广意义,同时企业应加强自主创新和改革发展,实现企业价值链升位。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企业生产回暖基础依然薄弱,债务风险加大,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很快。国有企业应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注重成本控制,努力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和增长点。

李保民还表示,应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完善董事会制度,努力实现企业产权多元化,注重引进机构投资者。他还特别提到,应组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其重点在于盘活现有国有企业中规模为5万亿元左右的存量资产。国资委内部也准备组建一个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针对各企业来说,成立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侧重点应有不同,比如汽车等实业性产业应侧重于赋予金融或融资功能,还有的可以成立专门针对资产增量的投资公司。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前4月国企收入利润双降 不会裁员减成本
国企遇跨国投行金融衍生品圈套 深南电险遭破产
深圳国企改革:以效益高低划分企业级别
广州国企领导取消行政级别 可获股票期权 深试点物业税征收实转
广州国企取消行政级别 企业老总可获得股票期权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制定已基本完毕 近期即将出台
三元集团变身首都农业集团 或再购三鹿资产 变身京最大农业国企
三元重组变身北京最大农业国企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