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首页>>企业动态
东航上航本周启动重组 上海市场占有率将达5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或交叉持股;如重组成功将占沪一半市场份额

昨日,东航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一直备受关注的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重组事宜将在本周启动,两家公司的股票或将在本周停牌。对此,上航董秘徐骏民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具体通知。

上海市场占有率将达5成

对于两家公司重组的方式,上航某内部人士称,考虑到两家公司业绩现状以及上海市政府希望拥有一家本土航空公司的愿望,两家公司交叉持股的重组方式可能性较大,这样既可以保持上航的独立运作,又可通过合作达到协同效应,不过最终方案仍要以公告为准。

东航方面表示,上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这就需要一家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持。目前,上航在当地的航空市场中占有15%的份额,东航则达到了40%。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达五成以上。

两家公司都认为,由于东航与上航的基地都在上海,航线极度重合导致竞争激烈。如果两家公司能够重组,可通过调整航班时刻、整合航线等方式节约成本,提高双方收益。

“一市两场”仍难解决

此前,东航、上航分别获得70亿和10亿元的注资,东航70亿元注资到位后,其资产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上航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降低5.90个百分点,由91.35%下降至85.45%。

对此,上航方面昨天表示,股权上的重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家公司亏损的现状,上海一座城市却拥有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一市两场”才是导致两家公司运营成本偏高,控制能力较弱的根本原因。

东航总经理马须伦此前表示,东航对基地上海市场的控制力较弱,只占32%的份额,而国航和南航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占有45%和50%的份额。

根据两家公司此前发布的年报,ST东航2008年净亏损高达139.28亿元,资不抵债达110.65亿元,而ST上航去年亏损达12.49亿元。此前,东航与上航已经在国内5条航线共88个航班上实施代码共享。(记者李媚玲)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东航13名飞行员辞职终审被判赔偿2590万元
东航再次申请20亿注资与上航合作尚未证实
证监会审批东航70亿注资 能否与上航整合仍未知
东航一季度净利降八成 燃油套保出现4.22亿浮盈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深航和东航竞争充满火药味 再次强势介入东航领地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东航去年巨亏139亿 投2.8亿与中航工业建航空馆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