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批示 -08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 开通环保举报热线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将于10月升空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稀土储量世界第一 我企业窝里斗痛失定价权 商务部限制稀土出口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25人死亡 76人受伤/图 医院已接收42名伤员
首页>>企业动态
第一观察:中国民企海外收购能否立下"悍马"功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称,四川腾中重工将收购通用旗下悍马品牌,并表示计划通过品牌推广和投资清洁引擎技术让这个高耗油汽车系列焕发新生。据悉,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于2008年1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能否立下“悍马”功劳?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美国通用这一百岁老人终于在“六一儿童节”的欢庆声中轰然跌倒,但心有不甘的它又欲东山再起,日前宣布与中国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就后者购买麾下的悍马一事达成初步协议,而最终交易的协议条款尚待进一步磋商决定。

人们对此诧异的同时,又不禁生出种种疑虑:对于从未涉足过民用车制造的中国民企而言,马落其家究竟是唾手可得的机遇,还是极为烫手的山芋?一跃而出的“黑马”腾中重工该用何种高招去降服这匹不驯的悍马?

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海外进军步伐的加快,中国汽车海外并购的传闻不绝于耳:二00四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近四成九的股权,翌年南京汽车收购英国汽车品牌罗孚,轰动一时。是次中国民企逆势收购美国高端品牌,更有人为之击掌欢呼。

力挺者认为,通过花费数亿美元收购美国知名品牌而摇身一跃进入全球重要的汽车市场,这可为今后中国汽车实施高端国际化战略谋篇布局。同时,还可获得先进的制造管理经验,为今后打造自己的汽车品牌奠定基础。中国民企乱中得马,焉知非福? 

但也有很多人表示,相对于印度塔塔对捷豹、路虎老牌豪华品牌的收购,中国企业此次悍马收购的市场风险要大许多。近年来,悍马这个高耗油豪华品牌在世界上的评价并不高,鲜有人问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作为一家没有任何汽车生产经验的民企而言,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具有一定风险。悍马在美国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在全球销量也很低迷,除非能够扭转销售状况,否则买进来品牌也无法经营。特别是,悍马是大排量高油耗汽车,不符合中国目前的小型环保产业政策,在中国的后续发展压力比较大。显而易见,美国通用的老悍马并不大识中国途。

来自中国汽车公司的一些专家称,虽然腾中重工不差钱,但悍马的收购使它在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同时,还要考虑所有债务汽车原工作人员的支出、债务之外的一些法律问题等等,这些整合成本会比收购的一亿美元更多,这对后续资金储备提出更高要求。同时,经营和维护这一品牌要在国内组建一些团队,包括产品研发、工艺和管理等方面。而腾中重工的主营业务是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并不包括汽车制造和运营。隔行如隔山,驯服悍马还需精通驯马术的人。

或许,腾中收购的此悍马并非简单的彼悍马。业内人士分析,此悍马如入腾中斛中,其未来将有三大可能:首先是转卖,因为悍马与腾中在业务上并无过多重叠之处;其次是对悍马技术的再利用;最后是产业延伸。涉足特种车及机械制造领域的腾中要想跨入汽车业需一条很好的路径,而一旦收购成功,它便可驰骋高端越野车生产行列。

不管怎样,相比以往的国有企业对海外企业品牌的几次竞购,这次史无前例的收购显示了中国民营企业不断增强的实力,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次有益的借鉴和尝试。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汽车行业的格局开始重组,而中国汽车业将在其间扮演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

人们期待,中国民企能在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且马到成功。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否认聘请大摩做顾问 能否走上中国路
商务部有关人士: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否认聘请大摩做并购顾问 腾中重工备10亿现金收购悍马
抄底还是炒作 "中国芒硝王"买悍马有玄机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 将有新角搅局?
川企购悍马通用估价5亿美元 或9月底前完成交割
通用称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境内
四川民企豪买美国悍马 悍马车能否国产未有定数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