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首页>>企业动态
四川民企豪买美国悍马 悍马车能否国产未有定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车企海外收购案例

2004年10月:上海汽车收购韩国双龙51.33%股权耗资36亿元人民币。

2004年:上海汽车以约6700万英镑获得英国MG Rover两个车型等的技术协议。

2005年7月22日:南京汽车以5300万英镑收购MG Rover。

2009年2月19日:潍柴动力收购法国零部件公司博杜安。

2009年3月27日:吉利汽车以2.57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DSI。

2009年5月:北京汽车向德国递交竞购欧宝意向,但未获德方考虑。(刘放、刘俊)

腾中资产50亿元或9月完成收购

“腾中入主后的悍马还将是一个以美国为基础的公司,原有的研发、生产和经销团队仍将持续。”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本报讯昨日,通用汽车公司证实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初步协议。据外媒报道,此前通用曾表示,这次交易预计售价不高于5亿美元。

昨日,腾中重工表示,收购资金主要是企业自有资金和银团贷款,目前正在通过财务顾问瑞士信贷和几家商业银行洽谈,按照计划将于9月底完成交易。据估计,收购悍马品牌最少需5亿美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据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几大板块总资产约为50亿元人民币。

四川腾中表示,燃油效率是悍马品牌一直存在的问题,腾中介入后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腾中入主后的悍马还将是一个以美国为基础的公司,原有的研发生产经销团队将持续。

四大悬疑

本报讯(记者刘放、刘俊)悍马将“驾”入四川民企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界强烈关注和争议。

四川腾中重工何许人也?

四川腾中重工对外联络公关部赵彤称,此次收购悍马酝酿许久,大型车辆一直是腾中重工的发展方向。不过赵彤承认,公司以前只做工程车和特种车,没有轿车生产经验。有说法称,四川腾中重工背后站着的其实是美国大投行摩根斯坦利。

对此,腾中重工负责人昨日回应:“我们是一个很中国化的公司。”

交易金额为5亿美元?

当事双方均拒绝透露此次交易价格,理由是谈判仍在进行中,协议有可能被修改。不过,通用汽车此前申请破产保护时在递交给法院的文件中曾表示,对悍马的估值为5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协议内容并不意味着悍马的售价就一定可以达到5亿美元。

悍马能否国产未有定数

反垄断法专家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张小艺表示,马曾是美国唯一的军用越野车供应商,不排除在美国审查期间有人会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理由做文章。而在中国,商务部等部门得检查四川腾中对外大宗收购是否会触及外汇管理方面的红线。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表示,“在国家强调整合国内闲置资源、鼓励发展小排量乘用车的情况下,腾中重工恐怕很难拿到乘用车‘准生证’。”

悍马能“起死回生”吗?

业内人士指出,悍马“大、重、耗油、贵,在美国只有很小的消费群”,腾中重工很难用其在美国盈利,消费者未必认可四川生产的悍马高级越野车。

认识悍马

上百万元的“油老虎”

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1992年,借助其在海湾战争中的优异表现,第一辆民用悍马车面世,凭借优异的运行性能赢得青睐,被誉为越野车王。1999年,通用汽车购入悍马品牌,开始大量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

悍马车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一直以来,悍马的排量都是5升左右的超级巨无霸。它在美国的基本售价高达近13万美元。目前多数款进口悍马越野车每辆售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施瓦辛格、泰森都爱它

影坛巨星施瓦辛格一人买了两辆悍马越野车,网球名将阿加西、拳坛老将福尔曼也开悍马,拳王泰森甚至有6辆悍马……

煤老板12辆悍马娶儿媳

2007年11月12日,两辆豪华轿车带着12辆悍马组成的迎亲车队缓缓走在乡间的路上,一场奢华的婚礼在太原河口镇举行。新郎的父亲是太原一家做资源生意的企业老板。(新浪、网易)

收购“不可行性”分析

据新华社电由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缺乏乘用车研发、制造和营销的经验,收购方应当认真地进行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在收购中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危机做好应对准备。悍马近两年在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销量下滑速度惊人。因此,悍马的收购方不但要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还要考虑所有债务以及如何尽快使悍马摆脱失血状态。

从此前中国汽车企业对海外汽车企业收购的案例看,尤其要对收购达成后劳资双方的摩擦阻力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腾中重工竞购悍马 山西资金或为幕后推手
中国外交官记述朝鲜之春 平壤街头可见悍马(图)
"中国悍马"枭龙汽车开始万里测试[组图]
奥巴马认定破产是通用最佳选择 出售悍马将有结果
川汽称收购悍马纯属谣传 资产仅10亿无从蛇吞象
国产"猛士"越野车获大奖 12性能超悍马[图]
通用40亿美元出售悍马及法国工厂 倾心于中国买家
第102届广交会开幕 价值百万悍马SUV亮相[组图]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