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曾坐地铁10号线 浙沪各1疑似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人物简介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首页>>企业动态
山东对3家上市公司重组建汽车零部件集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汽集团的跨区域收购话音刚落,山东省区域内的汽车产业整合如期而至。潍柴动力(000338)、山推股份(000680)、以及刚刚更名的潍柴重机(000880)25日同时发布公告称,5月22日接到通知,根据2009年5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办公会议纪要,原则同意对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控股”)、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工集团”)及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汽集团”)实施重组,组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重工集团”)。此举也标志着山东省汽车产业整合拉开序幕,新诞生的山东重工集团将肩负起山东打造千亿汽车零部件集团的重任。

整合模式或翻版山钢集团

“我们是从控股股东那里获得这一消息的,拿到会议纪要后就将纪要的核心内容进行了公告,纪要里就这些内容,我们也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披露”,一家公司的证券部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但在这份会议纪要中,并未对山东重工集团的组建方式、组建时间、注册地、注册资本以及组织人事等重要问题进行安排。“只是个原则性的东西,山东重工集团目前尚未成立,其名称也为暂命名”,上述公司人员表示。

根据省长办公会议纪要,重组后,山东重工集团与所属企业之间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重组设立的山东重工集团,其权属企业的法人地位不变,重组实施后,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最终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目前,潍柴控股持有潍柴动力14.92%的股份,持有潍柴重机30.59%股份,山工集团持有山推股份21.1%的股份。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文件的表述方式来看,此次重组并没有采用以某一个集团去重组另一个集团的方式,最终可能会采用山东钢铁集团的模式,由山东重工集团把潍柴控股、山工集团以及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的产权划转至其名下,形成由一家控股公司下辖三大集团的格局”。但是有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看似是三家平行公司的联合,但是潍柴控股在三家中实力突出,将成为这次重组的主导者,并将在未来的山东重工集团享有更大的话语权。此前,潍柴控股已将“力争到2012年销售收入突破一千亿元,进入世界五百强”作为其发展目标,而通过并购重组“做加法”,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会议纪要中“权属企业的法人地位不变”的原则性表达,也被相关人士解读为,“整合还没推进到上市公司层面”。而涉及到的三家上市公司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对我们没什么实质性影响”。

山东重工瞄准千亿目标

此前,涉及山东省内重卡、发动机、客车、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相关企业进行重组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但最终都被相关上市公司及山东省国资委所否认。但业内人士彼时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山东汽车业的整合是既定战略,是早晚的事儿,只待省政府层面的一声令下”。

业内人士分析,山东重工集团的组建,一个重要背景是山东省汽车产业的整合。作为汽车大省,山东一直苦于缺乏像一汽、上汽那样产量过百万、主营收入过千亿的大企业集团。今年3月4日,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培育8-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的两家,并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重点支持潍柴动力、山东省汽车集团和山东工程机械集团的联合重组”。

此次潍柴控股联合山工集团、山汽集团组建山东重工集团,是山东打造千亿产值汽车集团的重要步骤。仅以2008年山东重工集团所辖三家上市公司销售收入计算,潍柴动力、潍柴重机和山推股份三家之和超过四百亿元。

这一重组的另一背景则是山东省加快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及钢铁等几大行业的兼并重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升级。与此前已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重组类似,政府的力量在此次重组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在省长办公会讨论的方案即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提交的,而参与重组的这三家企业集团也均为国有独资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山东重工集团的组建,实现了山东省打造大型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的想法,实现了产业链条上的整合。其中,潍柴控股作为集发动机总成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这一链条中居于中间位置,其最为核心的产品发动机。山工集团是国内工程机械的大型生产基地,产品范围涵盖推土机、挖掘机、叉车、压路机等,其中推土机产品在国内一骑绝尘。山汽集团的知名度则相对较小,资料显示,公司具备年产轻型载货车6万辆、汽车零部件10亿元的生产能力。

但观察人士也表示,从文件上的原则性表述,到这一整合完成,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山东重工内部业务庞杂,经营地分散,企业文化存在较大差异,整合难度之大对新生的山东重工是个极大的考验。相关人士也表示,潍柴控股此前曾成功收购、吸收合并湘火炬,在企业并购重组、资本运作方面有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对新的山东重工或有裨益。(本报记者 康书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斥资60亿美元 京西重工欲"统吃"美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洗牌 整合明晰两条路径
中国汽车零部件案败诉 国产豪华车价格可能下降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措施被裁定违规 须限期内修正
WTO对汽车零部件贸易争端做出终审裁决 中国败诉
商务部将在11.12-11.15日举办汽车零部件博览会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