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全文) 5·12定为国家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企业动态
证监会审批东航70亿注资 能否与上航整合仍未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ST东航(600115.SH)正在艰难地走出困境。

4月29日, ST东航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4010万元,较上年同期缩减80.98%。同时一季度东航的燃油套保摆脱了2008年超过60亿元的巨额浮亏,出现了4.22亿元的浮盈。截至3月末,公司总负债848.8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35亿元,尽管获得国家70亿元注资,但其资不抵债形势依然严峻。

上周,东航董秘罗祝平就将财政部给东航集团70亿注资转注东航上市公司来和证监会沟通。就东航的融资和改革,《证券日报》记者和东航董秘罗祝平进行了对话。

证监会正在审批70亿注资

证券日报:70亿注资在证监会的审批进行如何?

罗祝平:在走程序,要回答很多很多问题,监管机构就是要调整公司治理层面很多问题,像做功课一样,因为钱拿进来股东大会通过了,政府还要给我们做功课,要我们做出改进承诺,跟美国汽车三巨头一样,

证券日报:注资会获得通过吗?

罗祝平:从上市以来12年历史角度来看,东航在97年三地上市的时候融资只有30个亿,这12年没再融资过,所以现在东航资不抵债被ST国家会出来买单。当然这中间会有东新恋,会有返航事件,会有腐败案。但12年前上市时,当时的总资产是260个亿,飞机数量是64架,现在总资产是800多个亿,当然全部都是负债了,飞机是240架。东航用从资本市场上融资的30个亿,实现了800亿的资产,飞机数量达到240架,解决大量人员就业。而这期间为国家缴纳的所有的税费加起来是206个亿,还收购了5家国企。这就是国企,很艰辛很无奈,

扭亏不难解决负资产难

证券日报:东航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罗祝平:东航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资不抵债,如果国家不注资就要破产,大家都要下岗,没有钱是大事。而这个大事不解决,很多小的麻烦会来的更多。

证券日报:资不抵债会不会带来财务费用的增加等问题。

罗祝平:会很多,借钱多不是好事。

证券日报:最近一些研究报告对东航预期比较乐观,认为东航今年可以实现扭亏。

罗祝平:扭亏不难,解决负资产难。

证券日报: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始盈利了,但是净利润同比还是下降了很多,这是为什么?

罗祝平:今年还有个特殊情况,国际航线还不好,流感压抑人们旅游。但是国内恢复的非常好,国内客运量涨18%,国际跌18%。目前最新数据东航的国内业务是65%,国际占35%。

降薪还在进行中

证券日报:东航去年开始的降薪还在执行吗?裁员呢?

罗祝平:降薪还在执行,裁员的事情,国家有规定不能裁的,今年裁的不多进的也不多。

证券日报:去年出来的年报看,现在越大的航空公司亏损越多,小公司反到亏的少,为什么?

罗祝平:小的公司也难,他们飞机少会有周转问题,旅客会斥责。特别现在民营航空生存很艰难,人们会说国家给东航南航注资,却不管民营航空,其实民营航空可以找它的股东要钱,要有这种股东概念,国家如果注资就会改变企业性质。航空业本身不赚钱,所以民营企业家做航空公司很了不起,是在为大众谋福利,但现在他们都撑不住了,都非常难。

东航能否与上航整合是未知数

证券日报:中国国航在争夺上海市场上已经有所行动,会对东航有冲击吗?

罗祝平:会有的,但他们不知道一个事实,这是个误判,实际上上海市场这几年吞吐量已经赶不上北京,饱和以后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第二上海的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更大,因为它很开放;而北京因为政府要加快发展,人们都跑步前进。他们(国航)来抢只能是两败俱伤,因为东航在这里,更多的投资放在哪里?

证券日报:国航的介入会推动东航和上航的合并吗?

罗祝平:现在不是有报道认为东航和上航都ST了,整合是“弱弱联合”,另外有人指出从文化方面讲上航应该更接近国航。

信心重要,黄金也重要

证券日报:东航对国内航空业的趋势怎么判断?

罗祝平:这波危机中很多民企非常艰难,三大航格局还是不会变的。长期来看航空业最后还是大众交通工具,还会打折竞价,还是提高不了服务质量。因为中国人缺少一种服务观念,而像英国人就不同,他们的绅士文化背后有根深蒂固的服务文化。大家有机会可以坐新航感受一下,他们真的就是服务至上旅客至上。

证券日报:刘绍勇和马须伦来到东航后,外界感动东航内部变化很大,员工士气也较高涨。东航现在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罗祝平:东航的危机就是解决净资产,没有净资产就非常脆弱,所以刘(绍勇)总讲黄金也很重要,光有信心不够的。如果未来几年东航不解决资不抵债的问题,就是退市和破产。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孙中元

相关文章:
东航一季度净利降八成 燃油套保出现4.22亿浮盈
东航去年巨亏139亿 投2.8亿与中航工业建航空馆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深航和东航竞争充满火药味 再次强势介入东航领地
东航澄清:公司没有收到新的政府注资
2008年中国航班正常率公布 东航居首海航深航垫底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