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首页>>中央企业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央企利润增长的言论,在经济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三月份央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刺激方案在目前取得了明显收效,而另一些学者则担心,这种增长还是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透露,3月份,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更是高达86%。而国资委数据也显示: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9亿元其中,更有三大企业利润过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净利润1144.31亿元,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中国移动盈利1127.93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电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税后利润1108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

"主要分布在石油,房地产,煤炭。"

一般而言,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领域主要包括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性行业、能够提高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高新科技产业的重点骨干企业等。但叶檀认为,目前我国央企的行业分布面已明显过宽,而这极可能加大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风险。

"我们知道央企的数量在减少,但涉及的行业在不断增加。"

两年前,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分布领域进行了明确界定:即要求央企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探设计、科技九大行业保持"较强控制力"。纵观十六大行业,遍布竞争及非竞争性领域。

"从未来说,除了特殊行业,应该由大多数的企业占主导。"

三月份央企利润大幅增长,但部分学者认为其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央企利润增长的言论,在经济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三月份央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刺激方案在目前取得了明显收效,而另一些学者则担心,这种增长还是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家政策优惠和投资拉动,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大批民营企业处境艰难的时候,国有企业却一枝独秀,对这样的差距,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这样告诉记者。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8月央企领导人员职务变动一览表 央企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8成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央企利润增22.6% 07年度考核40家A级2家D级不合格
“分红”年“利润大幅下滑” 央企利润锐减待辨
国有资产总额超12万亿 "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07央企利润近万亿
李荣融:"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07年央企利润近万亿
规范财务决算管理 国资委:央企利润分配须上报
中国央企利润4年增151.1% 国企破产首次引入企业重整制度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