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50亿美元联合收购哈油气公司涉及36个气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哈石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 新华社图片

中石油集团的“贷款换石油”策略频频出手,此次瞄准的是与中国已有多项能源合作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

4月16日,中石油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扩大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及50亿美元融资支持的框架协议。

随后,双方与中亚石油公司签署了联合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的协议。

被收购公司有36个气田

据悉,曼格什套油气公司是中亚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油气生产公司之一,拥有36个气田,目前已开发了15个,该公司的可采储量达到1.94亿吨。

而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股份公司今年1月曾与中亚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收购曼格什套油气公司52%的股权。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巴耶夫4月初曾透露,可能获得的贷款将达到100亿美元。有消息称,除了中石油的贷款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向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

事实上,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早有多项能源合作。2005年中石油集团就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67%资产,后注入上市公司。2008年通过中哈原油管道向独山子石化输送的原油超过500万吨。中哈原油管道已经运行3年,二期一阶段工程将在今年7月30日前完工。中哈天然气管道今年将带来中亚天然气,成为我国重要的气源。

资源型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受到政府的鼓励,而中国近来已经连连出手,先后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签署过“贷款换石油”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影响各国经济,特别是依赖当地资源的国家受影响也较深重,因此出售能源资产的意愿更加强烈,价格也相当有吸引力。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表示,石化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境外资源开发,以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规划提出,将实施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探专项资金以及财政对海外投资项目直接注资等措施,支持企业“走出去”。对石油企业来说,要抓住机遇,规模化、低成本地获取更多海外油气资产,增加储备和产能建设。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中石化联手推高油价至最高限价 21天调5次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工行超中石油成中国第一
中石油上演“工龄门” 员工续签合同需清零工龄
中石油中石化又上调汽柴油批发价 最高涨600元每吨
成品油涨价被指疑补贴石化双雄 中石油每月将因此新增收入12亿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