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中央投资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首页>>企业动态
国美系部分地产项目正在转手 被指借壳陷入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美系部分地产项目正在转手

鹏润地产总裁王军透露,国美广场、昌平一块一级开发土地均正在进行转让;知情人士称,黄光裕之前大量拿地是为其资本运作加码,其涉案后地产借壳计划陷入困境

尽管早在一个月前关于黄光裕旗下鹏润地产甩卖项目和土地的各种传言就铺天盖地,但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鹏润地产始终保持沉默。

在历尽多次沟通后,4月15日晚,鹏润地产总裁王军终于向本报披露了鹏润地产转让项目的情况。

调查京津均有商业项目转让

鹏润地产总裁王军4月15日晚向本报记者表示,鹏润地产旗下的确有3个项目转让,分别是建国大酒店、国美广场以及位于昌平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其中,酒店已经转手,后两个项目则正在进行中。

4月14日,记者在西南四环的国美广场看到,一大片已经封顶的大楼,孤独地被围在围挡里面,没有动工的迹象。工地上堆着土堆,而且已经长出了杂草。走进招商处,一层的招商展示厅已经空荡荡,二层仅见一位工作人员。

在此前一天,本报记者已通过有关渠道获得鹏润地产打包出让的商业项目文件。该文件显示,鹏润旗下还有5个商业项目的尾房在销售,其剩余面积的估值约为11亿元。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甩尾”项目也将转手。但这未能从鹏润地产得到核实。

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旗下转手的地产项目还有一些一级开发土地,主要位于昌平区及通州区的张家湾、宋庄和崔各庄。其中,通州张家湾项目面积最大,为5000亩,鹏润地产占90%股份。对此,王军表示:“鹏润这次只在转让昌平一级开发地块。”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鹏润其他参与的一级开发土地未转让,主要是这些地块的一级开发公司涉及到至少两家公司股权,操作难度较大。

同时,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黄光裕转让的地产项目不仅仅涉及到北京,其他城市的地产项目也在转让,主要包括重庆、天津的商业地产项目及沈阳的工业用地。此外,大康国际鞋城目前是国美系持有,重庆住宅项目则在热销。按照之前黄光裕对地产的布局,北京项目主要由鹏润地产操作,外地项目则主要由国美地产运作。

有知情人士表示,能够迅速套现的项目,鹏润基本未动;出手的主要是一些短期内无法获利的项目。

探因烫手“杠杆”只求变现

关于转让的原因,王军表示,是为了要降低持有类资产比例,增加销售类资产比例,“属于公司原有的资产结构调整”。

而知情人士指出,黄光裕虽然较早就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但其实际进行操作的项目并不多。鹏润地产在北京较早开发的是鹏润家园,此后就鲜有开发。而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均由黄光裕的妹夫张志铭亲自操刀。“种种迹象表明,黄光裕对于地产主要看重的是地产的资本运作,并非是以实体进行开发。”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黄光裕之前大量拿地,主要是为其资本运作来加码,也与其经营多年的地产借壳计划相关。黄光裕在重组中关村时,置入上市公司的项目包括大康国际鞋城、重庆鹏润国际公寓两个老项目以及若干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取得的新项目。其中,大康国际鞋城只是一个鞋类批发市场,利润不高;鹏润国际公寓四期则尚未缴清土地出让金,还需继续投资。其他新取得的项目,不是未缴清土地出让金,就是属于根本没有实质取得的一级开发土地。

“房地产业务在黄光裕的眼里,是一个杠杆产业,他意欲通过房地产项目的运作,实现资本层面的优势跳跃。当他经营多年的地产借壳计划成为泡影后,旗下的鹏润地产必然要考虑其今后的发展方向。”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由黄光裕妹妹黄秀虹来主导鹏润的发展。“黄秀虹是个谨慎的人,鹏润地产在通过资本层面的运作功亏一篑后,则必须按照实业的套路来看待这些土地及项目。”

此外,该知情人士表示,黄光裕旗下的一些项目是在地价比较高的时候拿下的,现在楼市整体萧条,项目的盈利预期也随之下降。鹏润选择卖地变现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当然也跟目前整体资金紧张有关。”另一分析人士表示。

如今,鹏润地产正在通过调整来实现其资产结构比例,但效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美"整合"三联商社 三联青岛门店更名国美电器
黄秀虹执掌鹏润投资第一枪 国美系地产全面启动
三联与国美采购优势进行嫁接 力争今年扭亏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三联国美暗战结局难料 争夺控制权商标成新目标
国美改组三联董事会完成 继续争斗只会三败俱伤
国美筹资方案出现三大版本 资产负债率69.83%
内部审核预计月底完成 国美有望春节后复牌
排除诉讼障碍 三联集团执意要告国美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