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今年将发射多颗卫星 神舟飞船试验舱被弃小区数月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首页>>企业动态
铁通清产核资已完成 并入中移动方案6月敲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去年5月电信重组启动至今,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一事一直鲜有新闻传出,外界对合并的进展知之甚少。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从铁通内部获悉,在中移动完成TD二期覆盖之前,省级分公司层面的铁通并入移动不会有任何实质性动作,具体的并入方案预计将在今年6月敲定。与合并推进速度相应,中移动对铁通固网业务的整合也开展得十分缓慢,仍停留于浅层的互用渠道及业务捆绑阶段。

清产核资已完成

据铁通内部人员透露,移动委托第三方对铁通进行的资产清理和核查评估已于2月20日前完成,最终评估报告核销铁通集团全国资产90亿元,涉及30多个铁通省级分公司。对此,铁通集团方面表示,铁通的资产清核结果属于机密,包括上报资产在内的所有事宜都由中国移动负责。

此前有公开消息称,铁通今年将按照“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原则进行重新规划设置,以利于并入移动。初步设想是撤销铁通省级公司设置,改为“中国移动集团固网事业部”;另外将根据业务不同把铁通分为铁路通信维护有限公司、固网事业部和增值业务事业部三个部门,今年3月起按照“一分为三”的方案进行人员和业务的划分。

该消息还称,上述整合开始后,移动、铁通在各省的办公机构及人员都将合并,对外只称移动集团,原铁通省级公司将改为“中移动集团固网事业部”,原移动省级公司将增设“中移动集团增值业务事业部”。

但截至目前,移动集团和铁通集团都没有确认过上述信息。而据上述铁通内部人事透露,移动和铁通省级分公司的人员和办公现在都还是分开的,办公地点也各自独立。

初步整合效果欠佳

根据重组前的公开数据,铁通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总计166亿元,仅相当于移动同年收入的4%。由于铁通和移动的实力悬殊,外界最初普遍认为,合并的话语权“完全掌握在移动手中”。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根据移动集团今年2月下发的相关通知,铁通将按照资产合并、资源协同和战略整合的顺序并入移动。

在资产合并方面,移动目前已经替铁通偿还了80亿元的债务。但中国移动副董事长张春江曾表示,虽然移动将全盘承担总额约400亿元的铁通负债,但考虑到铁通目前的财务状况,暂时不考虑将其纳入上市公司资产。

在资源协同方面,《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移动多个省级分公司基层了解到,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不少移动省分公司已经尝试与当地铁通合作,例如在为集团客户铺设宽带网时采用铁通的工作人员和工程队伍等,但实际效果并不好。据中国移动南方某省级分公司高层透露,目前,在“短号V网、移动总机、综合V网”等业务上,该移动省级分公司准备将铁通的固话捆绑其中;但在固网宽带的施工和集团客户的发展方面,“主要还是依靠移动本来的力量”。

众所周知,移动吸收铁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利用铁通的固网尤其是宽带资源,来补足移动固网。但据上述移动南方某省级分公司高层表示,移动曾在重组后对铁通多个分公司的现网和业务服务进行过评估,但结果差强人意。此外,铁通由于一直租用中国电信的带宽资源,导致出口受到一些限制;加之铁通在网络建设和维护上遗留了大量隐患,因此从目前看来铁通对移动的全业务部署起到的作用还非常有限。

江苏广东固网开建

即便进展艰难,但移动与铁通的合并以及与之相应的移动固网业务还是在缓慢推行。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去年年底开始,移动已经开始在江苏南京等部分地区铺设自己的固网网络。2008年11月,江苏移动启动了首批光纤接入工程,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部署FTTx(光纤到户)。据江苏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广东等发达省份也在同步进行FTTx试点工程的建设。

iSuppli中国电信行业分析师赵国璋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移动拓展个人宽带用户主要还是将依靠铁通,固网宽带的试点针对的是行业用户。

王建宙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中国移动而言,接受中国铁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可以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发展。而据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移动当前可利用铁通的固网资源“规避”类似接入号码限制这样的政策制约。

据了解,移动今年将利用TD网络优势发展集团客户业务,主要工作是充分发挥TD+WiFi功能。为此,移动集团已要求各省尽快启动宽带接入预覆盖的摸底、立项、施工等专项工作,同时,在宽带接入预覆盖建设中要利用TD建设和室内覆盖,加快TD网关部署,采取TD+WiFi等加强无线覆盖,并已在今年各省的建设资金中设置宽带接入预覆盖建设专项资金,以加强TD+WiFi网络建设。(陈未临)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移动整合铁通业务 本月起启动资产清查工作
中国铁通否认“一拆三”传言 称重组无时间表
工信部力促运营商携号转网 中移动并铁通方案7月底前上报国资委
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第三次电信业重组大幕拉开
四川汶川地震铁通受损严重 积极抢修中断光电缆保证通信
中移动否认合并重组铁通 奥运前电信难完成重组
中国铁通对传闻反应强烈 否认将被并入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合并中国铁通方案7月底前将上报国资委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