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首页>>企业动态
荣智健无奈卸任中信泰富主席 虚假陈述之罪难逃(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荣智健黯然离去。

新任主席常振明。

荣智健无奈卸任中信泰富主席

热炒了多日的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卸任一事在昨天的临时董事会上终于见分晓。根据公司董事会讨论的结果显示,自借壳上市以来一直担任主席的荣智健辞去相关职务,接任者为北京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这是中信泰富集团的管理层继炒汇巨亏丑闻发生后公司首次出现的高层大地震。

>>进展1 常振明接任

中信泰富因买卖外汇合约巨亏一事接连酿下苦果,先是公司巨亏,眼下,公司核心人物荣智健也宣布离职。

就在半个月前,荣智健在公司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没有考虑退休的言语还在耳畔,“我还没有想过退休。是否继续担任董事长或者是否辞职,还是由董事局来决定吧”。然而,事实是残酷的。昨天,公司召开的临时董事会通过了其卸任的请求。

根据中信泰富周三晚发布的公告显示,荣智健已辞任公司董事及主席,从2009年4月8日起生效。荣智健在其辞职函内表示,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于2009年4月3日发出搜查令,要求公司及其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相信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公司已委任常振明先生为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进展2 几大高层相继辞职

根据中信泰富昨天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与荣智健一同辞职的还有公司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两人于1990年携手创建了中信泰富,对于合作已经超过20年的中信泰富两位高层来说,此次双双卸任未免有些悲壮色彩。而范鸿龄本人也在昨天的董事会上表示,对于荣智健给与其机会参与创立中信泰富集团铭感于心。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中信泰富购买澳元外汇衍生工具导致严重亏损逾100亿元事件曝光之后,已经先后有多位高层因此事而离职,前财务董事张立宪及财务总监周志贤因此事辞职,荣智健的女儿、前财务主管荣明方被降职。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中信泰富主营业务欠佳的情况下,再加上公司的核心领导层相继离职,公司未来前景堪忧。

>>涉嫌罪名 虚假陈述之罪难逃

公开的资料显示,早在今年1月2日,中信泰富发布公告确认,香港证监会对该公司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对象包括董事会主席荣智健在内的17名董事,随后在4月3日,20多名香港警方商罪科探员又到中信泰富集团搜查高层人员的办公室,并带走多箱档案及证物。

据了解,警方此次调查的方向是,公司董事是否作出虚假陈述,以及是否涉及串谋欺诈。对此,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中信泰富的虚假陈述之罪恐怕难逃。

中信泰富的几则公告均出尔反尔。先是在2008年9月12日,中信泰富刊发的股东通告函声称,自2007年12月31日以来的财务或交易状况,未出现任何重大不利变动。但不过一个月之后的10月20日,公司就发表盈利预警,因炒外汇巨额亏损,公司产生155亿元的亏损。而当时公司主席荣智健与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却表示,2008年9月7日已知悉公司炒外汇出现亏损。

>>影响 股票今复牌股价堪忧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泰富公司股票于4月3日遭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搜查而停牌,而当时公告称4日复牌的计划也随着调查的深入而推迟。直至昨天晚间,公司再次发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本周四复牌。

截至上周五上午11点18分紧急停牌前,中信泰富报每股9.47港元。根据美林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信泰富遭调查,预期复牌后股价将急跌,重申其“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4.4港元。美林表示,中信泰富基调疲弱,并无改善迹象,而且在目前信贷紧张环境下,融资将面临大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警方深入调查,说明公司的问题可能比想象的严重,预计复牌后股价堪忧。

■大事记

2008年10月20日公告称,公司因炒外汇巨额亏损。

2008年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确认对中信泰富事件展开调查。

2008年11月12日中信集团接收中信泰富持有的57亿澳元合约。

2008年12月24日中信集团行使备换权,将116.25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兑换成中信泰富股份,连同一致行动人士,持股量增至70.46%。

2009年3月25日中信泰富公布2008年全年业绩,亏损127亿港元。

2009年4月3日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搜查中信泰富办公室。

■背景

1986年,荣智健加入中信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中信),出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后来,荣智健又买壳上市,香港中信收购上市公司泰富发展,更名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拥有中信泰富18%(3.8亿股)的股权资产是荣智健的财富主体。

本报记者 敖晓波

荣智健简介

一九四二年出生于上海,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另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他的父亲是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荣智健小时候在上海度过。一九五九年,毕业于南洋模范中学。公私合营之后,荣家在中国内地的企业已实行公私合营,家族中人一般不担任直接的经营管理工作。下一代人似乎可以享受高股息带来的优越生活,而不必从小吃苦。据一些当年认识荣智健的人回忆,那时十六七岁的荣智健是上海知名的“公子”。他有一辆红色的敞篷跑车,经常开出去兜风、他常请同学朋友去国际饭店、红房子吃饭,很大方。他是体育爱好者,上大学时是“职业棒球手”,先后代表上海队和天津队参加过全国的比赛,“每天要练球,课都没法上”。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信泰富公司主席总经理辞职 荣智健:退位让贤
中信泰富继续停牌 传荣智健或因炒汇丑闻离职
福布斯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 黄光裕上榜
中信泰富公告确认荣智健等17位董事正接受调查
2008胡润强势榜:荣智健连续六年蝉联榜首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