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北京交通限行确定延续一年 停驶时间及范围 违禁罚款措施未明确 -质检总局紧急处理德国NUK婴儿爽身粉含致癌物 北京商家下架
首页>>中央企业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总体稳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集中力量发展主业

问:目前央企的生产经营状况是否健康?

李荣融:可以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2008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企业仍然实现利润6652.9亿元,如果剔除电力、石油、石化政策性亏损2660多亿元,和2007年基本持平。2008年有19家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比2003年增加13家。

问:央企要在金融危机中站稳脚跟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荣融:首先,清理投资项目。一些央企审慎分析和评估已有投资项目或拟实施建设项目,对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排队和调减,集中发展核心业务,不断降低投资风险。初步统计,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铝业、中电投、中国五矿等6家中央企业2008年就调减投资890亿元。

其次,强化资金管理。一些央企实行资金全面集中管理,强化资金集中管控,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石油去年第四季度日归集人民币资金约60亿元、外币资金约3000万美元,债务规模缩减1000亿元以上,财务费用逐年下降且控制在20亿元以内。

第三,加强成本控制。国家电网去年通过加强集中采购招标节约资金超过100亿元,中国石化通过大力压缩可控费用实现挖潜增效139亿元,中国移动通过完善两级集中采购体制,全年节约采购成本160亿元。

第四,严格控制风险。一批中央企业启动了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国五矿、国投集团、中国南车、中广核集团等35家企业试行编制《企业风险管理报告》。中远集团及时将海外资金转到中国银行,保证了资金安全。中粮集团、中化集团等企业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严格套期保值制度,有效化解经营风险。

第五,积极开拓市场。宝钢、中国海运等一批企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积极开拓市场,稳定重点客户,努力扩大销售份额。一些中央企业积极“走出去”,增强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总体来看,中央企业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得力,在猛烈的金融海啸中站得稳、立得住,保持了较好的生产经营态势,发挥了中央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顶梁柱作用。(记者 熊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企户数调为138户 明年减至百家 建行报告: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央企上缴红利减收至少百亿 财政部称不考虑减免
央企主业"编程"新基调:统筹上下游利润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部分央企在金融衍生品市场栽跟头
国资委发布通知: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答问)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摸底职务消费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