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主业"编程"新基调:统筹上下游利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日前公布了大唐集团、中国通用技术及中广核3家央企的新主业。经调整,这3家央企主业主要涉及资源和能源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而央企自上而下产业链也在进一步完善。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委不断调整央企主业,旨在进一步加快央企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做优做强主业,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打下基础。

从国资委刚刚公布的3家央企调整后的主业来看,大唐集团主业新增了与电力相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这实际上与当前大唐集团已成立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有着直接的联系。“近年来,大唐集团针对煤炭供需矛盾日趋加剧的新形势、新变化,迅速调整规划,把煤炭产业作为多种产业的发展重点,煤炭项目的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唐煤业公司的成立是大唐集团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大唐集团煤炭产业发展规划的具体体现。”大唐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则认为,大唐煤业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破解“煤电顶牛”的僵局,企业通过上下游利润分配,不仅解决了发电亏损问题也将增强发电企业在电煤价格上的议价权。

中广核增加了天然铀资源的勘查、境外天然铀资源的开发及相关的贸易与服务。这源于中广核于2008年先后与全球最大的核电公司阿海珐以及全球最大的铀燃料生产国之一哈萨克斯坦签订的铀燃料的合作协议。实际上,中国自身天然铀储量有限,自身的资源勉强能够满足《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因此,考虑到资源的瓶颈,两会中有代表提出,趁价格低廉,“中国有必要马上下决心涉足海外铀矿的合作开发。”

中国通用技术公司则是增加了装备制造、研发设计咨询以及成套设备、机电、轻工产品的贸易与工程承包,这与企业近两年转型升级,大规模扩张有着必然的联系。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重组联合企业加入,使集团整体实力壮大、经济总量攀升,集团科工贸一体化格局正在形成。

实际上,调整央企主业是国资委促进央企整合的措施之一。按照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央企户数要调整至80-100户,其中30-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为达到这个目标,国资委提出“四个集中”来增强央企的控制力:即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此外,国资委还明确要求央企“主业原则不超过三个、企业链条最多不超过四级”。早在去年五月,国资委对3家央企主业调整中,就分别增加了国电集团和保利集团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矿产资源的主业。

业内人士指出,国资委频频调整央企主业既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也代表了央企未来业务布局的大方向。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部分央企在金融衍生品市场栽跟头
国资委发布通知: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答问)
三大央企指数将发布 刻画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表现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中智、中煤、中外运等央企领导人员任免情况/名单
三大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全面刻画央企控股整体表现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