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首页>>企业动态
格力电器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网友认为不合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薪酬与贡献是否成比例

其次,从实体看,高管薪酬方案必须能够准确反映和体现高管在创造公司财富方面的贡献份额,要预防和反对高管无功受禄。

刘俊海教授认为,现在对于类似于格力电器这样的国有企业高管是否有理由享受天价高薪的最大的问题恰恰在于,社会公众认为高管的高薪水准没有真实地反映高管自身在公司财富中的贡献。

众所周知,公司的财富是由股东、劳动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和环境利益受损的社会公众)共同创造的。高管也属于劳动者群体中的重要一员。因此,在确定高管的薪酬时必须剔除掉非归因于高管自身的因素、而源于其他财富创造因素的公司财富;否则,就存在无功受禄、小功大禄、有功无禄等功禄不符的严重社会问题。

同时,在任何一家公司里,高管总是仅占少数,而中管、低管和一线劳动者却占绝大多数。绝大多数劳动者创造的财富不能完全记到少数高管的功劳簿上。

因此,刘俊海教授提出,企业薪酬结构应该向基层和中层员工倾斜,高管与高管的薪酬可以适度高于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但应当体现出公平原则,不宜过于悬殊,更不能相差上百倍。

武汉科大教授董登新:格力电器高管正在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平

对与错,是与非,可以说自古也没有一个绝对的衡量标准。如果给每个人一把格尺,让我们时刻丈量着自身的行为尺度,或许能减少一些舆论的谴责和社会的不满。

就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总经理董明珠4000万年收入,本报记者专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

“顶风作案”的行为

易遭社会不满

董登新表示:“如今有些高管所拿到的薪酬,可能是在几年前公司就制定了薪酬激励制度,他们目前是按照公司制度领取薪酬,严格来讲是在执行合同。公司没有新的规章出来,他们就是照章办事。”

“各个公司的‘老总们’,应该有一个觉悟和意识。如今还拿如此高的薪酬,这种行为确实容易遭致谴责。即使公司是有章程的,但是可以及时地做出相应的调整。不少‘老总们’的薪酬已经远高于网上热议的280万的封顶制年薪。但是也有不少公司的高管在如今的行情中迅速反映,自动将薪酬下调30%或者更多,这就是社会责任感。”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可以说还是一个下行的趋势,高管还拿高过头的薪酬,势必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格力电器高管

正在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平

格力电器身流国资血液,也许正因如此,更加使得民众不解、愤慨。国家监管系统是否有必要对于国企制定更加严格、透明的规章制度,以平民怨?

董登新教授明确表示:“这个时候不用去区分什么国企或者私企,作为企业他们都有必要去反省。目前中国平均收入水平仍然不高,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认为无论是什么背景都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且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他们都要时刻的跟自己的员工比,跟普通人民比。

董登新认为,目前的社会情况的确是高管拿的多了。但是他们的贡献率是否就很高呢?近些年,国家的资金向企业流动较多,而企业内部却是向高管倾斜。所以就更加导致了贫富差距,而这差距就是社会的不公平。

毕竟在公司内部,分配权是掌握在管理层的手里,所以他们的分配难免就会向自己的利益靠拢,对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就会造成伤害。这也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格力电器:董事长以4000万年收入成A股薪酬之王
格力空调开拓巴西市场 为中国家电树立品牌形象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