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企业动态
格力电器:董事长以4000万年收入成A股薪酬之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马明哲无心高薪江湖后,有国资背景的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则引领风骚。在2008年里,朱江洪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他的亲密助手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仅比他少12万元。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经过三次股权激励,董事长朱洪波和总裁董明珠通过所谓高管股权激励,二人身家到上周五都已增至1.7亿元。

对于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朱江洪成为中国A股市场新的薪酬之王,本报记者拨通了格力电器董秘刘兴浩电话,但对方并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董事长总经理三年各收入1.7亿元

上周五,格力电器3.43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7.42%。具体来看,此次解禁股份主要有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解禁2.06亿股;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公司,解禁1.21亿股;第三部分则是来自公司2007年股权激励对象持有的1604万股限售股。

第三部分解禁股始于股改时的激励股权,因此虽然占股本比例仅为1.28%,但是解禁压力较大。

这已经是格力电器第三次施行股权激励方案。至此,股改中大股东承诺的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全部完成。

2006年7月,格力电器实施第一次股权激励方案。此次激励方案中,朱江洪和董明珠各自获得150万股激励股份,两人合计占激励股份总数42.08%,该股份已于2007年3月26日解禁。随后在2007年10月31日,格力电器实施第二次股权激励方案,董事长朱江洪和总裁董明珠各自增加250万股股份,持股成本为3.87元,两人占激励股份总数提高至46.76%。该部分股权已于2008年4月2日流通上市,期间格力电器股价曾一度冲高至62.79元。

所以,格力电器的管理层已经三次行权。后两次激励方案,由于格力电器在2006年7月、2008年7月两次实施了每10股转增5股的利润分配方案,所以激励的股权数量也作了相应调整。

四年来,朱江洪与董明珠分别累计获得激励股权800多万股,以上周五收盘价21.16元计算,两人身家分别增加为1.7亿元。

朱江洪成为A股市场新的薪酬之王

而公司的两位高管——董事长朱江洪和总经理董明珠也因股权激励一举成为薪酬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

通过股权激励,今年高管薪酬的冠军或将由朱江洪与董明珠折桂。

2007年的年薪冠军马明哲因放弃年薪将缺席高管薪酬的排位;随着万科业绩下滑,公司的股权激励不得不顺延,董事长王石年薪仅余200多万;最近任志强因年薪700多万也备受舆论质疑。与格力电器高管股权激励获益的金额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了。

格力电器在2005年12月23日公布股改方案,公司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除支付股改对价外,还作出了特别承诺,将从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的股份,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

在2008年4月2日解禁的限售股中,分别有朱江洪和董明珠所获得的第二批股权激励250万股,持股成本为3.87元。以2008年12月31日格力电器的收盘价19.44元计算,2008年朱江洪及董明珠的股权激励所得分别为3892.5万元。

虽然2008年年报没有出来,但根据2007年朱江洪和董明珠二人年薪分别为145万元和133万元计算,二人2008年总收入均超过4000万元。

格力集团在上市公司去留成迷

在此次即第三次股权激励股份解禁后,2009年朱江洪和董明珠将再获得近4000万的收入。至此,比董明珠年薪高12万的朱江洪一举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的薪酬之王。而2007年以7000万年收入高居榜首的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则宣布不领一分年薪。

根据资料显示,朱江洪和董明珠在此次股权激励中分别获得226万股,购入成本为4.494元,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其账面盈利已达到了3821万元。除了这两位高管,公司副总裁黄辉持有36万股、公司总裁助理张辉和谭建明各持有20万股也能分别从中获益608万元及338万元、338万元。

格力电器本次解禁的限售股中,以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所持股份最多,解禁2.06亿,占总股本的16.4769%。其次是战略投资者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解禁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9.6464%。

2007年4月底,格力集团将所持格力电器的8054.1万股股份转让给河北京海,以兑现股改承诺。随后又经过数次减持,从股改时50.28%的绝对控股权降至目前的22.58%,此次限售股的解禁是否将引起格力集团的又一轮减持风潮?

格力集团虽然作为格力电器的大股东,但长期以来存在“父弱子强”的局面。2005年,利用股权分置改革之际,格力电器解决了与大股东之间纠葛;2006年8月,朱江洪兼任了格力集团的董事长。

随后几年,格力电器逐步收购了格力集团旗下相关的小家电、压缩机等业务,“格力”品牌也无偿转给了上市公司,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此次解禁的2.6亿限售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如果格力集团减持,可套现55亿。格力集团究竟是否会再次减持格力电器?截止发稿时间为止未能联系到格力电器和格力集团的相关人士,本报记者将进一步跟踪调查。

相关评论:

天价薪酬与社会正义

我们相信,根据目前的法规,格力董事长年收入超过4000万元,而总裁约3988万元,均是合法收入。即使这样,人们仍要置疑,这合理吗?社会的公平正义何在?

作为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上级国资部门的监管职责何在?而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部门,对这个空白地带应由谁来负责监管为何目前仍不发言?此外,对于国家公职人员的收入,组织人事部门为何不出面干预? >>详细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格力空调开拓巴西市场 为中国家电树立品牌形象
东星航空停飞疑点重重 高管称遭中航"野蛮收购"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政协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一百万
李荣融:员工和高管薪酬要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女性高管比例全球领先
大摩房地产高管被解雇 涉嫌贿赂中国官员
工银高管:今年中国贷款重点投向房地产等5大领域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