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首页>>民营企业
东星航空停飞疑点重重 高管称遭中航"野蛮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鹰联航空将20%股权出售给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到奥凯航空被均瑶收购以及“停飞门”事件,再到春秋航空零会费出借飞行员和东星航空被停飞,2004年后才成立的民营航空阵营已经被打得七零八落。

官方说法是东星航空欠下大笔外债,所以被停飞。但记者调查发现停飞事件疑点重重,东星航空高管指责中航集团“野蛮收购”遭拒后,使出了特殊手段。

国内又一家民营航空倒在了资金困局上。3月14日晚,各大航空公司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称东星航空航班将于3月15日停飞一天,所有持有东星航班的旅客将由各公司负责承运。几乎在一夜之间,拥有9架飞机、国内首屈一指的民营航空——东星航空就轰然倒下。

武汉市要求暂停航权

按照官方的说法,东星航空停飞是“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5日零时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据武汉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公司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

航班其他航空公司代飞

“现在我们所知的是,明后两天继续停飞,已经购票的乘客继续签转到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上。”东星航空亚太区总裁万以坚向本报记者透露。

昨日记者在白云机场看到,东星在K岛开设的专用柜台前面空无一人。记者询问机场的工作人员,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时左右,乘坐东星航空的部分旅客不知道东星航空今日停航,而是由代飞运送的南航的工作人员告知。”

东星高层集体“失踪”

“现在兰总(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汪总(副总裁汪彦琨)电话全部都打不通。不仅是航空业务部门,就连旅游部门的负责人电话也打不通了。”这是令万以坚最担心的事情。公司内部到底怎么了没有人告诉他。作为负责除武汉地区以外业务的高层管理人员,万以坚能做的只能是等待和稳定军心。

记者调查

停飞缘起“收购战”?

基地设在武汉的东星航空,为何会遭到当地政府的停飞“制裁”?

这源于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之间的收购战。在今年“两会”期间,国航董事长兼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向媒体透露,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一事将在月内完成。随后,3月10日,湖北省政府与中航集团就共同打造武汉航空枢纽签署框架协议:“2010年前开通武汉至巴黎、东京、新加坡的国际航班,2015年前开通至洛杉矶、伦敦、柏林的国际航班。”

然而,收购遭到东星航空自下而上的强烈抵制。东星航空董事会在3月13日晚上发布严正声明称,将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原因有3个,“一是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二是因为东星航空规模太小,中航集团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三是因为东星航空的经营理念与其难以达成共识。”

据说,这种表态引起了当地政府和中航集团的强烈不满。于是,武汉市政府要求中南管理局暂停了东星航空所有航权。

东星斥中航“野蛮收购”

“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尚未在收购协议上签字,”东星航空亚太区总裁万以坚称,“但政府部门的意思是,只要兰世立不签字,东星航空的所有航班就要全部趴在机场不能飞。”

“我们都还在等,”这位高层向本报记者说,“只要兰世立一天不签字,中航集团从法律意义上讲,托管东星航空就不合法。”

东星航空为何拒绝中航集团的收购?记者采访了多位东星航空的负责人,他们均指认中航集团还没收购之前,就要先裁掉东星航空原有的大部分员工,是典型的“野蛮收购”。

记者昨天在民航资源网等也看到了大量由东星员工所写、质疑中航集团“野蛮收购”的帖子。

在天涯杂谈社区,出现了一篇署名为“同业人”所写的《强烈痛斥××的野蛮行径》,内文用“强迫收购”、“裁员”、“减薪”等许多刺激的字眼来形容此次收购。

“500个市场部员工只留下3个,我们这批辛辛苦苦打下江山的人在中航完成收购后就要全部下岗!”万以坚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些帖子的真实性,他还毫不隐讳地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乘务和机组人员,要么让他们接受降薪,要么就下岗。”

中航集团暂无回应

中航集团收购东星意图何在?

记者就此事致电国航新闻发言人朱梅,她表示收购东星航空一事具体由中航集团来负责,收购完成后可能会交由国航托管,不过现在国航并没有参与其中,所以建议记者采访中航集团。

而中航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对收购后的细节性条款并不方便透露。

(本报记者王飞)

反思

民营航空遭遇“生死劫”

东星航空亚太区总裁万以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航企签个字飞机就能飞了,可我们非要现金结账才能加油;国有航企欠下几千万的机场费都没问题,可我们欠上几十万就被捅给媒体了;国有航企开几百条航线没人管,可我们每开一条航线就会被立即封杀。民营航空的生存空间正在被一点点侵蚀。”

万以坚认为,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民营航空严重亏损,但国有航空动辄拿下数十亿的国有资本金,而我们只能望梅止渴。

“经济景气时,民营航空还能拼一拼,撑一撑,”万以坚说,“在现在的经济大环境下,没有资金进来,实在是很难撑下去了。”(王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进民退"潮流开始涌动 民营航空集体遭遇严寒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或停航 正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民营航空 近日举行首航仪式
六位飞行员赔款近千万脱离国航 下家是民营航空
民营航空大门关闭 三年内停止申办新航空公司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民营航空遇宏观调控组合拳 未来发展速度将放缓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