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首页>>企业动态
昌河哈飞并入新中航汽车公司 或摆脱被重组命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加速汽车业重组之后,游走于被并购“边缘”的昌河、哈飞两大三线汽车企业,将随着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的成立而暂时打消一些被兼并重组的猜测。

中航汽车上周五在北京正式揭牌,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资产今年将陆续进入中航汽车,而预计在明年,新中航最优质的汽车资产——东安动力也将置入到该公司。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表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是中航工业的既定方针,将把中航汽车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先者。

整合汽车业务

事实上,从去年7月开始,中航工业宣布将昌河汽车的业务从*ST昌河中置换出去划归集团,此举也被认为是对今后整合汽车业务做下铺垫。据中航汽车高层透露,哈飞、昌河、东安动力还在逐渐注入中航汽车,通过股权置换的模式,中航汽车的成立将彻底整合集团汽车业务,所有汽车企业开始置于同一个框架内。

目前来看,哈飞和昌河的协同发展是中航汽车公司的第一要务。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认为,下一步昌河和哈飞在采购、产品研发上进行联合是最可行的方式之一,而销售及网络渠道合并的可能性则不大。不过,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则透露,中航汽车的最终目标将是进行整体上市。

中航汽车也明确提出了奋斗目标。按照规划,中航汽车目标是到2011年,力争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3.2%提升到3.5%。

谋求对外联合

加强对外联合也是中航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哈飞合资一事也被证实。针对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合作项目的进展,中航工业方面的人士巧妙地表示,双方的谈判依然在积极进行中,一切结果皆有可能。

另外,目前中航汽车内惟一的乘用车合资伙伴,铃木公司与昌河的合作已渐入佳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PSA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业绩低迷,因此急需在中国这个最快的增长市场上找到第二家合作伙伴,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中航工业要把汽车业务做大做强,也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支持。

赵桂斌在中航汽车发展战略振兴措施中也首先提到:“推进自主与合资品牌的协同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坚持融合与开放,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而这也预示着中航汽车很可能谋求整体与PSA的合资。

摆脱并购危机

在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弱小的汽车企业纷纷寻找自救途径进入第一梯队。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成立新汽车公司来看,中航工业已经明确把汽车当成主业之一来发展,因此会力保旗下哈飞、昌河在未来的行业重组潮中保持独立性。事实上,昌河和哈飞已经迎来了国家降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及鼓励“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重组路径可能是大型汽车集团收购经营困难的小型车企;而大中型汽车企业之间购并的可能较小。从目前来看,被纳入中航汽车的哈飞和昌河会如各自寻找合作伙伴进而做大做强,力求摆脱重组危机。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如若重组,所要面对的问题要远远多于国外企业。“美国通用汽车的例子引起了业内的反思,汽车产业搞大不一定就是好事。总之,一个企业在一定的环境下能够生存发展,就有它的道理。”该人士表示。(蓝朝晖)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新中航确立汽车为主业 合并昌河哈飞组建总公司
长安有望重组哈飞昌河 首例央企跨区整合将实现
昌河股份重组定案:汽车资产和负债将全部置出
昌河资产重组尘埃落定:航空机电换出汽车资产
昌河重组方案本周揭晓:内部制定五年增四倍计划
一航二航可能重整哈飞昌河 东风哈飞合作遇阻
昌河汽车将进入新航总 称将不会被其他车企整合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