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民营企业
王文彪:民营企业可通过“三救”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今日表示,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在应对危机过程中,中国民营企业可通过“三救”来应对危机。“三救”就是要自救、互救、他救。

王文彪是在今日下午主题为“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会上有记者问到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该怎样应对危机?国家应该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再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

王文彪首先介绍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由草根经济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创造的GDP已经占到全国的50%以上,社会就业率已经达到70%以上。因此,中央十分重视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应对危机、保就业、保增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王文彪指出,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我向中国民营企业提出一个建议,就是通过“三救”来应对危机。“三救”就是要自救、互救、他救。

第一,自救。就是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现实,强化管理,开拓市场,压缩成本,调整结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危机也是自己。

第二,互救。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危机的时刻,我们广大民营企业越要弘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传统美德,要互助、互帮、互惠,要联盟、联合、联手,抱团共渡难关。

第三,他救。我们希望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再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制定更为有利的发展政策。当然,我们企业也要认真研究这些政策,用好用活这些政策,特别是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调结构、上水平、脱胎换骨。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但是我们民营企业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已经直接关乎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强调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我认为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不仅仅是信贷的成本控制、风险控制问题,更重要的是保就业、保企业、保增长的问题。

王文彪最后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快建设村镇银行、建设社区银行,进一步加快规划利用民间资本,进一步加快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应该进一步制定和出台保障中小企业贷款的各项法规和政策。(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厉以宁:支持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迅速发展
中国民营企业拓荒非洲 金融危机中孕育新机遇
民营企业停产倒闭加剧 山西力挺中小企业度严冬
唐山39家民营企业整合重组为两大钢铁集团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民营企业招聘周:灾区毕业生将得到重点就业帮助
李荣融:民营企业要警惕“三乱”避免犯国企曾经错误
前7个月民营企业外贸出口增速明显回落
时评:以汇源收购案为契机反思民营企业生存之道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