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逾8成法国网民支持归还中国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首页>>企业动态
国资委将筹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与中投职能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媒体热议国资委将筹划组建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从而管理央企资产,媒体将其比作“中投二号”。而记者通过多方求证,事实上,“中投二号”的称呼并不恰当。

接受记者采访的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国资委的确意向筹划该公司的设立,并且调研工作也已进行了两年之久。但是,该公司的职能范围与中投公司确有不同,其首要任务是区分国资委的监管职能与管理企业实际运营。国资委研究中心程伟表示:“新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主要负责国有资本的运营。”然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实行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的模式,目前业务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的投资为主,并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争取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

该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还向记者介绍,国资管理公司更偏向于专业化的管理而绝非再造中投2号。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澄教授也曾表示,“作为国有企业的监管者,国资委一定要严格区分监管和实际运作。国资委应只负责宏观战略制定和监管,而不能以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的实际运作,否则那无异于是一种倒退,与国资委提倡的放权与改革是相悖的。”

由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一直本着“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进行。目前,国资委出资人代表职责在诸多方面还未真正到位。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是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核心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关键在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早在2004年,国资委就开展了建立规范的董事会试点工作。

据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制度建设,5年多来共制定出台了21个规章和115件规范性文件,基本建立起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体系框架。然而中央企业大多具有较强综合实力,一些中央企业已跃身世界500强行列,源于对各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广、背景差异大的特点,对国资委干部的各方面素质发出了挑战。虽然国资委加大了对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推进国资委干部和中央企业干部挂职交流锻炼,但与国资委应该承担的责任尚有差距。另外,2009年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建立完善外部董事选聘机制,2009年上半年建立选聘外部董事咨询委员会。同时探索职工董事、职代会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与方式,2009年将推出《加强职工民主监督的指导意见》。以上理由均有可能成为国资委成立国资管理公司的基础条件。

媒体认为,这家新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主要用于运作一些资产规模小,经营状况不好的小型国有企业。然而结合国资委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高国有经济整体素质的要求,专家认为2009年将公布的一批国有资产必须保持控制力的重要子企业名单才是该公司的主要工作范畴。其目的是统一规划国有经济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战略构想和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但无论如何,在该公司尚未成立且实施方案都未曾公布时,一切都属猜测。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国泰君安超额发12亿 央视:"瓜分国有资产"
中国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已基本形成
中核集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100%以上
金融企业同实业企业一样都受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
企业国有资产法通过 未涉及国企高管薪酬(实录)
企业国有资产法:国企高管不得随意进行三类兼职
国资委:严防借重组上市等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央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实施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