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中科院:2009科学发展报告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首页>>中央企业
中国央企2008实现利润6652.9亿 资产总额17.7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樊曦)记者2日从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2008年,尽管遭受自然灾害、金融危机和政策性减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央企业总体仍保持了平稳发展,实现利润6652.9亿元。

据国资委测算,如果剔除去年电力、石油、石化等行业政策性亏损的2660多亿元,中央企业去年实现利润和2007年的9968.5亿元基本持平。

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8年,中央企业由196家调整到141家,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长到17.7万亿元,年均增长1.76万亿元;销售收入从3.36万亿元增长到11.9万亿元,年均增长1.42万亿元;上缴税金从2914.8亿元增长到9914亿元,年均增长1166.5亿元。

2002年到2007年,更是中央企业发展的“黄金期”。几年间,中央企业年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长到9968.5亿元,年均增长1500亿元。

去年,中央企业经受了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重大考验,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1300亿元,恢复重建需要投入2000亿元。

此外,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央企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中央企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冶金、交通运输、化工、电力、汽车、旅游等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急剧变化,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和生产调度,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石油石化、电力企业在资源性价格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两大石油企业炼油板块承担了2000多亿元的政策性亏损,两大电网和五大发电企业由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不到位总共影响利润660亿元左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我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新一轮并购重组潮来临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央企海外并购浪潮悄然展开 近年收购案多告亏损
央企23万各级负责人自查持股、投资和兼职取酬
国资委下属19家央企56名高管违规持股1349万元
国资委126.7亿注入5家电力央企破解电力困局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