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国企改革
国企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将改 合理确定高管职工收入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昨日表示,合理确定企业负责人与职工工资收入比例

我国今年将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同时将合理确定企业高管与职工收入的比例关系,这是记者昨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了解到的。

有关专家表示,人保部此次规范国企高管薪酬,彰显了社会公平原则,让渡部分管理层的利益给职工,具有保民生的积极意义。

合理确定高管与职工收入比例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9日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研究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合理确定企业负责人与职工工资收入的比例。

在金融危机影响蔓延,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企业纷纷采取裁员减薪的方式渡过难关,在一些员工被裁,工资收入降低到“零”的情况下,国企高管的高薪酬问题更加凸显。

“国有垄断企业高管工资过高,实际上一直是我国面临的严重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对记者表示,给予相对较高的收入可以激励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但必须有一个“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报酬为20576元。而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直属于国资委的149户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已达到53.1万元。

常凯说,如果在市场化竞争中“多劳多得”,有能力者获得更大利益分配无可厚非。一些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也有很高的薪酬,但是这些经营者面临着巨大的经营风险,得到更多的利润分配也有其合理性,而垄断行业中高管的巨额薪酬大部分由于垄断优势而得,实际上违背了社会公平原则。

有关专家认为,金融危机情况下,减少高管薪酬,让渡部分利益给职工,一方面可以增加职工收入,甚至还可以利用这部分资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具有保障民生,维持社会稳定的积极意义。

国企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基本解决

尹蔚民19日还说,经过今年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预计可达到1200元。国有企业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基本解决。

国有企业工资历史拖欠是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长期积累下来的一个突出历史遗留问题。

尹蔚民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层层落实清欠责任,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大清欠攻坚力度,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有力支持下,完成了剩余工资历史拖欠348.59亿元的清欠任务。

另外,据尹蔚民介绍,中央财政安排98.5亿元专项资金,地方财政积极配套,各级社保机构逐人落实,基本解决了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

此外,他还表示,力争今年底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覆盖全国10%的县(市、区),同时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本报记者 吴婷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企高管薪酬总规范正制定 涵盖所有行业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中国金融国企高管限薪令即将出台
财政部:金融国企考核兼顾收益风险 多数得分中等偏上 答问/全文
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国企高管降薪固然重要 更重要的是增效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