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全球掀限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国泰君安超额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 内地五成在职白领渴望得到心理咨询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首页>>企业动态
联想三年中首现亏损 柳传志重掌帅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归隐多年的“中国PC界教父”柳传志再次重掌联想帅旗,而联想少帅杨元庆,则在业绩不佳的下课传闻中黯然卸下联想董事局主席的职务,重归前线,担任联想集团CEO一职。

至此,“杨柳”配再次重现江湖。而联想希望通过这次高层的重组重振业绩。

柳传志称,“目前对于联想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时刻。任命杨元庆为首席执行官,是因为联想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关注,而中国业务是联想全球业务的基石。虽然联想重新关注中国市场,但绝不会放弃欧美市场。集团的目标和方向依然坚定,要成为一家国际性公司。”

柳传志危急时刻复出

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以17.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的全线PC业务,这一举动,使得当时在海外市场默默无闻的联想,一举占据了排名仅落后于戴尔与惠普的市场第三的位置。当时,杨元庆任联想集团CEO,而柳传志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在收购完成之后,柳传志悄然退居幕后,杨元庆则出任联想董事局主席一职。

事隔4年,柳传志和杨元庆的位置互换。柳传志复出背后更多的是联想整合IBM后国际化之路不顺的尴尬以及国内市场份额下降的困境。

在这个危急时刻,柳传志在董事会的呼吁下,重新出山。按柳传志的说法,“作为联想的创始人,在这个时刻出来对我是义不容辞的。 ”

对于柳传志的复出,杨元庆在2月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说,联想将从柳传志的丰富远见中受益,他和柳传志将为联想推出新的决策共同贡献力量。而且,柳传志出任董事局主席不是短期的,是长期的。

杨元庆对于这位老上司不吝溢美之词:柳传志可以领导公司克服金融风暴,让联想变得更强,更健康。

对于杨元庆从董事会主席到CEO的变化,柳传志也回应道:“董事局主席和CEO的工作有很大不同,从战略的角度讲董事会只是战略方向的肯定与否,但是具体战略的执行是杨元庆的长项,他在这方面有好的业务感觉,除了制定好的业务以外他还是强有力的执行者,他会更注意发展新兴国家的业务和消费类产品的业务,这样会更好地发挥他的长处。”

杨元庆回归本色

柳传志还解释了联想高层变动的根本原因:联想业绩在一个季度之内的巨变会让投资人、媒体、供应商都感到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希望我们把发展战略弄得更明确一些。而中国的业务、新兴地区的业务是联想的发展基础,这块业务我们希望做好,而且更要有发展,为未来的全球发展做好准备。而这一块业务的发展,最适合的领导人还是杨元庆,他对中国的业务和新兴地区的业务更熟悉。

柳传志表示,目前联想的主战略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在产品和战线上坚持在欧洲和美国继续稳住阵脚,保住现有的阵地,向大客户经销的高端产品,力保不流失份额。而在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将力争有更大的发展;另外,消费类产品也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对于“杨柳配”的再次出现,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分析,柳传志和杨元庆的组合互补性更强,柳传志善于沟通协调,而杨元庆长于冲锋,“柳杨”组合在未来2年有可能将联想集团带出低谷。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表示,联想此次调整看点不在柳传志身上,因为在国际化公司,特别是美式公司里面,董事局主席也只有一票的表决权。此次调整的重点在于杨元庆原来在二线,现在等于把杨元庆重新推到了一线。将来关键是看杨元庆驾驭国际化的能力怎么样,杨元庆本来就是一个战将型的人物,他不是谋略型的,他攻城略地很厉害,现在这样是回归他的本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柳传志重任联想集团董事长 杨元庆重任CEO
联想或启动直销分销混合模式 应对PC巨头竞争
联想集团全球裁员波及南美 智利分公司将被取消
联想集团收购美一家IT公司 海外扩展获实质进展
联想继续否认全球裁员传闻 将宣布重大重组计划
联想拟在北京总部裁员200人 约10%为高层管理人士
杨元庆下课明年1月或将见分晓 联想重组计划也将宣布
受金融风暴等影响 联想放弃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商
杨元庆入选福布斯商业人物 称联想战略与众不同(简介)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