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企业动态
十大公司08年终奖揭秘 中海油B级领导二三十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一财经周刊》选择IT、消费、金融、地产等行业的多家公司,通过采访这些公司的员工、管理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这些公司的2008年度福利做出预估,并与2007年福利状况进行了比较(→为持平,↑为增加,↓为减少)。

能源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这家公司的年终奖金呈倒金字塔形,即B级以上(相当于正副局级)的年终奖是D级以下的数倍之多,比如一般D级员工平均年终奖5万~6万元,那么B级的则在20万~30万元,A级的更多。2008年中海油的年终奖变化不大,2009年中海油的福利支出和工资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IT业

阿里巴巴→

2007年年底上市的阿里巴巴,赶上了上市的末班车,不能幸免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该公司员工对2008年年终奖的数额很是乐观,因为这一年中,他们的工资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一位阿里巴巴员工的工资上涨了10%,她说2008年的年终奖应该与头一年持平,占到年度收入的20%~30%。

英特尔↓

英特尔年终的绩效奖金,销售人员与非销售人员不同。对于非销售部门的员工来说,年终绩效是和公司业绩相关的,2008年的年终奖肯定会少一些。英特尔一位员工说,受大环境影响,公司前段盛传今年要全员减薪3%~5%,但具体会不会降,现在还没定。

金融业

渣打银行↓

渣打企业金融部一名员工说,年终奖跟个人业绩挂钩,一般是双薪或三薪。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部门可能会取消2008年的年终奖,业务部门的奖金比例也肯定比2007年低。公司在圣诞、元旦、春节这样重大的节日里基本不发过节费。

消费业

百胜餐饮集团消费→

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2008年公司的福利包括:现金、培训和旅游。旅游福利是每个员工都享受的,每人每年拥有一定金额的旅游经费。现金福利就是年终奖——年终双薪,这一项与2007年没有太大差异。

宜家家居↓

宜家中国公关总监许丽德说,虽然2008年大环境较差,但北京商场的员工得到了这笔奖金,数额比去年有所减少。

福特汽车→

虽然福特的员工预计,2008年的年终奖将和往年一样领取双薪,但公司连月亏损的状态,也增加了他们对奖金减少的担忧。从公司发放价值80元的哈根达斯代金券来补贴员工夏季高温费这一点看,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

管理咨询业

普华永道→

金融危机让普华永道在2008年缩减了员工的加班费和项目预算——这让员工的收入平均减少了10%左右,但老板明确表示“不会裁员”的邮件还是让大家在年末安心不少。2008年公司现金福利基本和往年持平,年底的双薪照常发放。

房地产业

万科集团↓

接受采访的万科员工认为,即将发放的年终奖将会比去年少很多,毕竟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与2007年相比就像是从天堂掉进了地狱。万科2008年全年累计销售面积5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减少9.2%和8.6%。不佳的业绩,自然会反映在房地产公司发放给员工的年终奖上。

不过,万科只是好日子刚刚结束而已。万科员工的薪酬和福利从2004年开始逐年猛涨,万科一份内部报告里提到,2006年万科的薪酬和福利增长率是行业增长率的5倍,2007年是行业增长率的4倍。

航空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仿佛遇到了最坏的光景。但由于亏损集中在第四季度,这可能更大地影响2009年的年终奖,而不是2008年。员工预计2008年分红将会有适当的减少,年终奖不变。国航2007年年终奖为7.25个月的岗位津贴,747带队机长税后年薪40万~50万元,第一副驾驶18万~22万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11家大公司2008年终奖揭秘 万科员工好日子结束
年终奖数额调查显示:银行及金融服务业居首
市场寒气袭人 金融机构年终奖大“瘦身”
中国"最后的公社"发7千万"年终奖" 人均6000元
8大行业薪资情况调查:53%员工看低年终奖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股市哪些板块可能发“年终奖”:关注四类品种
调查显示国家机关、国企发放年终奖比例最高
今年晒奖金现象大缩水 两成网友苦诉没有年终奖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