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亡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事故
首页>>企业动态
河南两大煤化工集团组建 注册资金116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5日,河南省举行隆重揭牌仪式,宣布创立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讲话时称之为“河南省企业改革重组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一件盛事,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的重大举措。”

强强联合 优势互补

煤化工产业是河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支撑产业。近年来,河南省煤炭化工企业取得长足发展,在国家能源战略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难题有待破解。

据河南省国资委主任肖新明介绍,河南省管煤炭化工企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集中度低。按照全国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业规划,必须加快形成5000万吨级或亿吨级以上规模的大型煤炭集团,而实施重组前河南的6家省管煤炭企业依靠自身发展,短期内都很难达到以上规模,既与河南产煤大省的地位不相称,不利于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也将在新一轮行业整合中失去话语权。二是资源配置分散。6家煤炭企业和神马集团、中原大化集团两家化工企业都将煤、盐化工作为主业发展方向,项目多头布局、重复建设,化工企业资金、资源不足,煤炭企业缺少化工项目的人才、技术支撑和管理经验。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几家企业都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产品链条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成本优势不明显,相互之间产品雷同,市场无序竞争。此次战略重组,河南省旨在通过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促进煤化产业的发展,增强河南煤化产业的行业话语权。

针对企业的地域分布、产品结构、市场分布、资源储备及人才、技术等因素,河南省先行整合了5家煤炭企业和2家化工企业:重组平煤集团、神马集团创建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整合河南煤化集团(永煤集团、省煤气集团)、中原煤化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焦煤集团创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组建所涉及的7个企业均是在河南省乃至同行业中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的大型国有企业。其中,平煤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39位,是新中国自行勘探、设计、开发和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是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和动力煤生产基地;神马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459位,是我国最大的尼龙化工生产基地,帘子布和工业丝规模均居世界前列。永煤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30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4位,是河南省第一创利大户;鹤煤集团名列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35位;焦煤集团是百年老矿,名列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37位;中原大化是河南省属国有大型化肥、化工企业;河南省煤气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煤制气企业。

据河南省国资委介绍,重组之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注册资本金116亿元,拥有平煤股份(17.76,-0.38,-2.09%,吧)和神马实业(4.78,-0.37,-7.18%,吧)两家上市公司,将依托丰富的煤、岩盐、水等资源优势(1706.488,-9.28,-0.54%,吧),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作用,发挥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博士后工作站的研发优势,加大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构建“5+4”产业新格局,大力发展煤炭采选、尼龙化工、煤焦化工、煤盐化工、煤电5大核心产业和现代物流、高新技术、建工建材、机电装备4个辅助产业,到“十一五”末,实现营业收入接近或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力争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前100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注册资本金122亿元人民币,将依托煤炭及其他矿产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矿业、化工(化肥)、装备、电力等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到“十一五”末,实现营业收入接近或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力争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前100位。

来源: 经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 煤化工万亿投资苦觅方向
投资171亿发展循环经济 渭南开工建设三大煤化工项目
全国最大煤化工项目韩城开工 总投资42.7亿元
英美煤炭陕西煤化工项目推进缓慢 急寻战略合作伙伴
华东最大煤化工基地在安徽淮南开工建设
中国烟草清退2/3企业 50亿挺进煤化工
煤制油项目将试产 2020年规模0.3-0.5亿吨 7大煤化工产业区蓝图
煤炭企业扎堆投产煤化工项目 七大煤化工产业区蓝图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