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首页>>企业动态
11家大公司2008年终奖揭秘 万科员工好日子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一财经周刊》选择IT、消费、金融、地产等行业的11家公司,通过采访这些公司的员工、管理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这些公司的2008年度福利做出预估,并与2007年福利状况进行了比较。

公司人预计2008年年终奖与2007年对比情况,→为持平,↑为增加,↓为减少。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

这家公司的年终奖金呈倒金字塔型,即B级以上(相当于正副局级)的年终奖是D级以下的数倍之多,比如一般D级员工平均年终奖5万到6万元,那么B级的则在20万到30万元,A级的更多。2008年中海油的年终奖变化不大,2009年中海油的福利支出和工资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阿里巴巴 IT→

2007年底上市的阿里巴巴,赶上了上市的末班车,也不能幸免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该公司员工对2008年年终奖的数额很是乐观,因为这一年中,他们的工资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一位阿里巴巴员工的工资上涨了10%,她预测2008年的年终奖将与头一年持平,占到年度收入的20%到30%;另一位员工则更乐观一些,2007年拿到年终双薪的她,预计2008年的年终奖将占到年度收入的10%到20%,相当于三薪,她的调薪幅度在5%到6%之间。

渣打银行金融↓

渣打企业金融部一名员工说,年终奖跟个人业绩挂钩,一般是双薪或三薪。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部门可能会取消2008年的年终奖,业务部门的奖金比例也肯定比2007年低。即便如此,渣打还是有一些福利令员工们感觉很不错,例如:交通费和通讯费实报实销;员工买房公司贴息约3%;

正式员工可购买公司股票,但必须持有至少3年,如员工抛售股票时,股价低于当初的购买价,公司会以当初的购买价回购,保证员工不亏钱。

但也有一些福利令这家公司的员工感到不爽:公司没有海外旅行的奖励,在圣诞、元旦、春节这样重大的节日里基本不发过节费。

百胜餐饮集团消费→

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2008年公司的福利包括:现金、培训和旅游。旅游福利是每个员工都享受的,每人每年拥有一定金额的旅游经费。现金福利就是年终奖—年终双薪,这一项与2007年没有太大差异。

宜家家居消费↓

宜家年终奖按照每家商场的业绩发放,如果这一年商场经营达到一定要求,比如顾客满意度指标达标,此商场的全体员工都可以得到一笔年终奖。宜家中国公关总监许丽德说,虽然2008年大环境较差,但北京商场的员工得到了这笔奖金,数额比去年有所减少。

除了年终奖,宜家每4个月会对每个商场进行一次评估,根据业绩发放一次奖金。除此之外,并没有其它现金或非现金福利。

福特汽车→

虽然福特的员工预计,2008年的年终奖将和往年一样领取双薪,但公司连月亏损的状态,也增加了他们对奖金减少的担忧。从公司发放价值80元的哈根达斯代金券来补贴员工夏季高温费这一点看,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

金融危机让普华永道在2008年缩减了员工的加班费和项目预算—这让员工的收入平均减少了10%左右,但老板明确表示“不会裁员”的邮件还是让大家在年末安心不少。

“对福利不满意,但毕竟现在形势严峻。”受访员工都对2008年实际工资的缩水表示了理解。2008年公司现金福利基本和往年持平,年底的双薪照常发放。

非现金福利也和往年相差不多,包括每周五体育馆的包场;一年一次的外出旅游;加起来超过一个月的培训;优惠办健身卡,定期举行健康讲座,公司旁边也有专门诊所可以前去就诊。但员工们对此表示:“工作太忙了,这些福利真正能享受的很少。”

伊藤忠商事消费→

伊藤忠一位非业务部门的员工表示,年终奖这几年没有什么变化,基本上是一个半月的工资。市场、业务部门将会有更多提成奖金。

这家日资公司在中国也带有浓厚的日本文化。每年元旦,公司都会举行新年会。2009年元旦,新年会在中国公司总经理家举办。除了新年会,“忘年会”也是员工们较为期待的一个固有项目,这类似于中国公司的年会。2009年1月7日晚,员工们带着自己的节目前去Happy,除了抽奖,大家也期待5年/10年/15年员工奖,这是公司为长期服务的员工制定的特殊奖励—虽然15年员工奖可能只有1500元,但过年领钱终究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英特尔 IT↓

英特尔年终的绩效奖金,销售人员与非销售人员不同。

作为非销售部门的员工来说,年终绩效是和公司业绩相关的,2008年的年终奖肯定会少一些。这个绩效奖金其实只是象征性的,一年分为两次,总共大约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其它的年终福利,也以现金为主,一般是双薪。

英特尔一位员工说,受大环境影响,公司前段盛传今年要全员减薪3%到5%,但具体会不会降,现在还没定。老板曾经出来安抚人心,说不会减薪。谁知道呢,这年头能保住饭碗就不错了。

万科集团房地产↓

接受采访的万科员工认为,即将发放的年终奖将会比去年少很多,毕竟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与2007年相比就像是从天堂掉进了地狱。万科2008年全年累计销售面积5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减少9.2%和8.6%。不佳的业绩,自然会反映在房地产公司发放给员工的年终奖上。

不过,万科只是好日子刚刚结束而已。万科员工的薪酬和福利从2004年开始逐年猛涨,万科一份内部报告里提到,2006年万科的薪酬和福利增长率是行业增长率的5倍,2007年是行业增长率的4倍。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空→

2007年12月底,国航预计2008年将出现大幅亏损,其中燃油套期保值的账面亏损预计就高达36亿元,再加上之前雪灾、汶川地震、奥运会管制、经济危机等一连串的打击,这家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也仿佛遇到了最坏的光景。

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国航员工的整体福利,2008年国航飞行员、空乘工资平均涨幅10%。

虽然国航遭遇亏损,但由于亏损集中在第四季度,这可能会更大地影响2009年的年终奖,而不是2008年。员工预计2008年分红将会有适当的减少,年终奖不变。国航2007年年终奖为7.25个月的岗位津贴,747带队机长税后年薪40万到50万元,第一副驾驶18万到22万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年终奖数额调查显示:银行及金融服务业居首
市场寒气袭人 金融机构年终奖大“瘦身”
中国"最后的公社"发7千万"年终奖" 人均6000元
8大行业薪资情况调查:53%员工看低年终奖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今年晒奖金现象大缩水 两成网友苦诉没有年终奖
股市哪些板块可能发“年终奖”:关注四类品种
基金经理年终奖与牛共舞 平均金额150万元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