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见 -华尔街肥猫拿千亿花红自肥 奥巴马怒斥"可耻" 反驳"总统错了" -中欧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达成六项共识 -人保部:1季度就业形势最严峻 盖茨:经济风暴影响生活5到10年 -去年前11月纺织业亏损面扩至20% 确定四目标 钢材期货或推出 -09主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预测 油价或跌破30$ 金价或重上1000$ -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申请部分审批职能下放 解读中国经济向好迹象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跻身世界南极科考第一梯队 背景 什么样 -国际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将致全球5100万人失业 让纽约倒退30年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现二战以来最低增速 严重冲击新兴经济体
首页>>国企改革
上海九家大型国企高层带头减薪 最高降幅达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31日电 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内地中央企业高层掀起的减薪潮也刮到地方国有企业。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东方国际集团、国际港务集团、广电集团、纺织集团、中铝上铜公司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据透露,此次国企业高层减薪幅度不等,最高降幅达40%。

报道称,这9家企业本着合理有据、慎重有度、有奖有减的原则,明确对系统内领导和职工收入分配提出意见,职工不增加工资,则领导不增加工资;职工减工资,领导首先减工资。减薪幅度较大的中铝上铜公司,已明确正职领导减薪40%,副职领导减薪35%,部门领导减薪35%。

此外,其他企业工资福利的降幅也在15%左右。其中,百联集团的目标是主要领导带头下调工资福利15%,其他领导下调10%;上汽集团领导层在2008年已削减至少20%的奖金,预计2009年基本工资不增加,效益工资再减两成。东方国际集团领导人员2008年的绩效薪,已比照2007年绩效薪扣减20%。广电集团2009年正职领导岗位薪下调20%,2008年度绩效薪下调50%;副职领导年薪也要下调10%。电气集团则规定,领导人员2008年不加薪,没有完成预算目标的更要减薪处置。

面对市场寒冬,难以“开源”的国企还计划通过加强资金管理的方式进一步“节流”。上汽集团提出,直管企业边际收益提高1%,结构成本下降1%,物料成本下降3%,并采取紧缩投资策略,节约各项费用和人工成本。电气集团提出“过紧日子的10条措施”,2009年度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下降到3%以内。广电集团更是成立了财务和资金危机应对小组,加强对重点企业资金情况的动态监控。

此外,为节省成本,九家国企严控差旅费、业务招待费、会务费和车辆购置等开支,暂缓办公设施改造工程。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2009年财政积极支持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基本医保工作
樊纲:单纯刺激消费效果有限 国企应上交垄断收益
河北国企节能减排投资25亿 全年节能65.38万吨标准煤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李荣融:民营企业要警惕“三乱”避免犯国企曾经错误
中国大型国企抱团取暖 变“熬冬”为“冬泳”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图片新闻: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中国已投入70余亿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态 2010年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