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首页>>企业动态
国美执行董事释疑:黄光裕仍是国美控股股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光裕辞去国美董事局主席一职后,其持有的国美电器(00493,HK)35.5%的股权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国美执行董事,也是国美新领导团队“铁三角”之一的魏秋立处获悉,辞职后,黄光裕本人并未表示股权将有变。因此,黄光裕目前仍是国美电器的控股股东。

根据国美公告,魏秋立和另一位董事王俊洲将作为黄光裕私人代表,就黄光裕私人集团“按照有关董事会的指示签立有关的文件”。

对于魏秋立的解释,业内专家陆刃波也表示认可,“股权是股权,辞职是辞职。辞职仅代表黄光裕没有了对国美电器经营管理的权力,是上市公司依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作出的正常决定。股权自然人都可以持有,是否出售则要看持有人自身意愿。”

另一位专家刘步尘进一步指出,即使黄光裕经过调查后身陷牢狱,他对其所有的股权仍有委托处置权。到时是否要出售,或作其他的处置,还要根据其自身意愿。“创维的黄宏生被判刑6年,也没有任何消息说明其已放弃或出售所持有的创维股权。”

对此,法律专家认为,黄光裕辞职,甚至入狱,并不影响其行使民事权利。“黄光裕仍可以当国美电器的控股股东,也同样对公司决策享有表决权 (可委托他人代表)。除非资产清债,股份被稀释或不存在。”

业内普遍认为,黄光裕的继任者陈晓通过两个月来的工作,已充分得到了黄光裕的认可,董事局主席的职位才会落在陈晓头上。

但与之前不同的是,陈晓的董事局主席与黄光裕当时的董事局主席在权限等方面不一样。刘步尘解释说,黄光裕时代国美是家族企业性质,黄光裕一人拍板就能决策。而陈晓作为职业经理人,在公司重大决策时,如果控股股东黄光裕的代理人魏秋立和王俊洲投反对票,陈晓则要考虑了。也就是说,黄光裕依所占股份,仍具有否决权。

目前,国美股价仅为1.12港元,一年来下跌了80%左右。黄光裕持有国美电器35.5%股份,陈晓仅持有7.28%的股份。

投资银行花旗近日发表报告称,预计国美电器(00493,HK)有望于今年1月下旬完成财务审核,因此有机会最快在过完农历新年后实现复牌。

不少业内人士相信,“随着国美构架的逐步健全,与黄光裕关系的逐渐划分,国美有望从谷底中走出,步入稳定发展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岳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内部审核预计月底完成 国美有望春节后复牌
“铁三角”接掌国美集团 力推三大振兴计划
陈晓出任国美电器主席 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国美电器和三联集团斗法 天平会向谁倾斜?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国美宣布暂停黄光裕及妻子杜鹃行政职务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被停职 现已委任方巍代理
国美电器迟迟未进驻 三联陷入"无人驾驶"困局
陈晓接替黄光裕出任国美电器主席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