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行中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李嘉诚紧跟 疑点揭秘 回应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首页>>企业动态
三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手机资费现降价端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移动

同步推“G3”标识和188号段

(TD和GSM将在资费方面实行统一标准,业务套餐类别和费率也保持一致)

昨天,中国移动在获得3G牌照后随即宣布,在全国同步推出3G标识“G3”和3G专属188号段。

中国移动宣称,公司在原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城市TD试验网的基础上,已经在2008年末顺利完成了TD与2G网的融合工程,使现有2G客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要换一部双模手机就可以方便地享用3G服务。中国移动还透露,其TD二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到今年6月可新增28个城市的TD网络覆盖。到2011年,TD网络将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此外,中国移动昨天正式推出3G标识“G3”和188号段,并率先提供相关3G服务。据悉,TD和GSM将在资费方面实行统一标准,业务套餐类别和费率也保持一致,并共用渠道体系、服务资源和营销资源。据了解,“G3”标识取义于中国太极,寓意3G精彩无限的外延,其核心视觉元素源自我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水墨丹青和朱红印章。中国移动称,“G3”标识属于承载网标识,将不作为单独的客户品牌存在,而是充分融入中国移动的三大品牌进行推广。

此外,中国移动3G服务专属的188号段也同期上市。其中,广东和上海两地作为试点省市已于近日放号;春节前,放号将扩大至已运营3G网络的10个城市;到今年6月,将实现在全国38个TD网络覆盖城市放号。中国移动将在这些地区重点推广3G高速上网、手机电视和视频通话等典型3G业务。

■中国联通

“电信日”前后开通3G网络

(已在上海、深圳、佛山、柳州、郑州、保定、武汉、无锡、海南建网)

记者昨天从联通集团内部获悉,联通已经从1月开始启动WCDMA设备招标工作,初步预计在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前后正式开通WCDMA网络。

据了解,联通计划在1月底前完成WCDMA网络设备招标,并于2月份实现设备到货。目前,联通已在上海、深圳、佛山、柳州、郑州、保定、武汉和无锡等8个城市开建WCDMA试验网,每个城市计划建设约100个WCDMA基站,并定于1月8日前完成WCDMA手机标准的统一制定。而最新消息显示,联通正在海南建设WCDMA网络,网络最高传输速率可达14.4M。成都联通也表示,今年将投入超过20亿元建设WCDMA网络。

联通总工程师张范此前透露,在3G网络建设上,联通将采用3G、2G共享的方法,使80%左右的2G基站同时作为3G基站,大大加快建网速度,节省建网成本。

■中国电信

2月底前3G网覆盖北京

(无线宽带上网下行速率最高可达3.1M,预计一季度向普通用户放号)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对其3G网络——CDMA2000公开的信息最少。此前,中国电信只是宣布启动3G号段189“天翼”,并大幅度降低了手机上网资费。

虽然中国电信目前尚未公布其对全国3G网络升级的计划,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宣布已经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在2月28日之前完成全市的升级改造工作,涉及近4000个C网基站。网络升级完成后,中国电信将可以在北京提供下行最高达到3.1M的无线宽带上网速率,比目前CDMA上网卡153K的速率提高约20倍,用户访问网页的速度一般在5秒钟内,下载一首歌曲的速度则为10-15秒钟。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已经开始向行业客户和友好用户提供这种高速宽带业务,预计一季度会向普通用户正式放号。

■联动效应

市场需求每年将超1200亿元

海信通信总经理张立军认为,3G网络开通后,国内手机用户将面临手机更新换代,由此引发的换机高峰将产生每年逾1200亿元的内需,手机企业将面临洗牌。因手机消费而拉动的多个产业链条所产生的联动效应更是极为可观。

>>手机制造业

业绩将超越制造业平均水平

申银万国电信行业分析师昨天表示,由于3G牌照发放,2008年及2009年国内三大运营商总的资本开支预计将分别达到2619亿元、31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24%。3G发牌后,运营商的资本开支主要用于3G建网,所以国产电信设备商将受益多多。3G网络建设订单将成为电信设备行业景气度上升、业绩增速超越制造业平均水平的动力。电信设备上市公司的估值有望得到提升,建议买入优质电信设备商股票。

>>电信设备业

>>移动互联网业

用户数量将现爆炸式增长

昨天,优视动景CEO俞永福表示,3G发牌后,国内手机上网用户数量将爆炸式增长,今年有望增长一倍,达到逾1.5亿户。“从2G到3G类似从拨号上网到宽带上网,不但改善用户体验,还会激发无线视频、无线网游等新商业模式,内容的丰富反过来会吸引更多用户加入。”(记者 刘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3G牌照落地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中国3G标准解析:同时"上马"有利于取长补短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中国电信业改革重组及3G发展大事记
工信部否认今日发放3G牌照 方案未得到完全批复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