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国企改革
中国大型国企抱团取暖 变“熬冬”为“冬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上海一月五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宝钢集团公司五日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希望通过“国钢国用”,共同抵御全球金融危机,转危为机。之前,宝钢已分别与海尔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达成类似战略合作,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抱团取暖”渐成共识。

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大形势下,中国的钢铁业、家电业、造船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面临巨大挑战。对此,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过冬不能有“熬冬”的思想,而要有“冬泳”的行动,要把这个冬天看成是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优化流程的大好机遇。

纵观上述企业的战略合作内容可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无疑是国企抱团取暖的最大基础。其中,“国钢国用”的提法则显得尤为醒目。签署战略合作的几方都对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完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寄予了厚望。

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形势看,金融危机何时“见底”还很难预料,出现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他说,中船与宝钢两大集团公司的合作符合国家重点支持钢铁、汽车、造船等九个重点产业发展的要求,合作将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着力于打造长期稳定、最优、最具竞争力的供应链,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供需双方的竞争优势,规避市场风险,抵御全球金融危机,掀开互惠共赢、抗击风险、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国船国造”、“国货国运”、“国钢国用”,秉承今后发展的一大思路,宝钢集团今日还表达出对于参与中船集团在二十五万吨级以上油轮、海洋石油平台等新业务领域的相关品种研发、制造和供应的积极姿态。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称,合作将巩固双方在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共同谋求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大的“话语权”。(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李荣融:民营企业要警惕“三乱”避免犯国企曾经错误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上海地方国企整合方案定稿 催生股市新动力
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 规范国企主要负责人薪酬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国企连续两月利润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