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中央企业
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官方对央企下达“五条限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周一在此间表示,确保经济发展是中央企业的首要任务,中央企业的发展目标要略高于经济增长预期,企业经济效益要保持基本稳定。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中,中央企业要做到“五个不”。

这位官员所说的“五个不”是指:资金链条不断裂,经营业绩不萎缩,现有市场不丢失,新的发展机会不错过,发挥主导作用不打折扣。

在此间举行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黄淑和介绍说,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央企业高度关注现金流动性和资金链安全,确保安全“过冬”。其中,中电投、中国海油等企业加强资金管理,加快资金回笼,做好资金储备;中石油等企业严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中国五矿等企业,不赌市场、不押行情,严控库存和贷款风险,收入、利润都快速增长。

中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已显著增强。中央企业在经营管理、投资决策、风险管控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黄淑和称,多数中央企业的资金实力、产品质量、市场声誉、成本价格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话语权和资源配置能力明显增强。

其中,二00三年到二00八年,中央企业共实现利润三万九千亿元;二00八年末中央企业货币资金为两万四千亿元,比二00三年末增长了一倍。近几年,中央企业还核销了几千亿元的坏帐,夯实了资产。

今天的会议上,黄淑和还提醒中央企业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价格下行的压力继续加大。中央企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困难将进一步增加,尤其是一季度的困难将更大一些。

他希望中央企业继续防范风险,不管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什么变化,都要努力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达到或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08年全国央企预计实现利润7000亿 同比降30%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年底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证监会:截至12月19日已有28家央企增持上市公司
央企注资题材再热 哪些央企股的机会较大
国资委将推动央企整体上市 部分概念股一览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国资委:央企大股东要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李荣融部署央企2009年八项工作 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