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首页>>企业动态
2009最值得期待10大重组动向:东航上航居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航上航合并:资源互补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金融危机来袭让航空公司的报表很难看。今年前三季度,东方航空(600115.SH)亏损22.92亿元,上海航空(600591.SH)亏损4.14亿元,它们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和91.35%。对于困境中的东航和上航,真正市场化的解决方式也许就是重组。

而东方航空12月25日的停牌令重组如箭在弦。

业界分析,东航上航重组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东航合并上航,上航成为东航的一部分;二是,东航回归地方,变为上海市国资委的地方企业。还有一种猜测,就是拆分东航资产,上海基地部分与上航合并,其余资产并入其他公司。

如果双方重组,可在资源上形成互补,但两家航线重复资源较多,重组后能否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还有待观望。但无论哪种方式,两公司的重组都将影响整个中国航空市场的格局。

三九:或成华润集团药业整合平台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12月2日,随着S三九(000999.SZ)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三九企业集团医药整合完成,华润整合三九集团将进入第二阶段。

有分析认为,华润医药下面将会展开一系列收购。三九以治疗性中药为主,阿胶以滋补性中药为主,不存在同业竞争。华润医药下面有很多医药资产,如中药、器械,各有各的平台。华润医药对他们控股,经过2-3年的整合后,华润医药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再去收购、培育医药板块。如果是中药的就注入三九;如果是滋补的就注入阿胶。

“重组之后的新三九的目标是做一个中国民族医药的品牌企业,将其作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平台。”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曾表示。

长航中外运:提高行业集中度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12月19日,国资委批准了中国外运与中国长航的重组申请,目前具体的重组方案还没有推出,但是预计会先在集团层面进行整合。

有分析认为,未来业务整合将主要体现在航运资产上,散货资产整合空间较大,油轮资产整合空间较小。长航凤凰(000520.SZ)战略为“由江入海”,拥有大量经营远洋和沿海散货运输的散货船订单;中外运航运公司主要经营远洋散货运输,拥有丰富的远洋散货运输经验,两家集团合并后在散货资产方面进行整合的可能性较大。

两集团重组将提高行业集中度,但是,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运力投放过大影响,干散货和油轮市场正处在周期下行通道中,短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公司投资价值有待观察。

盐湖系换股合并:减少关联交易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停牌5个多月的盐湖系并购重组方案终于推出。12月25日,盐湖钾肥和ST盐湖双双公告换股吸收合并的预案。

根据公告,ST盐湖(000578.SZ)与盐湖钾肥(000792.SZ)换股比例为3∶1;ST盐湖的换股价格为33.02元/股,盐湖钾肥的换股价格为83.48元/股,实施换股时,给予盐湖钾肥股东的溢价比例为18.66%。

如果盐湖系能够成功换股合并,将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但由于两者公司都有有大量基金进入,如果合并方案不能够满足各方的利益,重组预案不一定能够通过。就在换股方案公布前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就有多项议案遭到了基金的反对。

茂业系:加紧股权并购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截至10月15日,茂业国际旗下中兆投资买入渤海物流(000889.SZ)6.68%的股权。仅隔一天,商业城(600306.SH)也被购进8.63%的股份。11月4日,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分别在A股、B股市场收集深国商(000056.SZ)筹码,共持有其5.09%的股份。

虽然3家上市公司都发动了收购狙击战,但没有阻挡茂业系的脚步。到12月16日为止,茂业系合计持股10%,和大股东所持股权仅相差3.7%。而且公司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三家公司股权的可能。三家公司在2009年仍有被并购的可能。

除了收购上市公司,茂业系也在加紧收购商用物业。今年公司就通过收购或竞拍获得深圳、南充、绵阳、秦皇岛等地的商厦和地块。

银泰系:举牌并购卷土重来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时隔三年,银泰系再次掀起举牌并购风潮。截至11月28日,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兴商业(000715.SZ)1395.03万股,占总股本的5%,而三季度公司仅持有3.14%的股权。

中兴商业公告,浙江银泰不派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兴商业的股份,并且将长期持有。

银泰系曾在上一轮牛市中,在已经控制银泰股份(600683.SH)的情况下,先后举牌百大集团(600865.SH)、鄂武商A(000501.SZ),此后又拿下了科学城(000975.SZ)。

宝钢整合:国资委寄望产业升级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国内钢铁行遭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中国钢铁产业应对“寒潮”,需要加快兼并重组、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作为国内特大钢铁企业的宝钢,被国资委寄予了整合国内钢铁业、提高钢铁业集中度的厚望。

实际上,宝钢的整合之路早已开始。去年4月份,宝钢与八一钢铁联合重组。今年又南下整合了韶钢和广钢,在广东湛江建立钢铁基地项目,现在已经在集团层面开始整合。未来旗下上市公司韶钢松山(000717.SZ)、广钢股份(600894.SH)和宝钢股份(600019.SH)怎样整合,也值得想象。

五矿集团:矿业资源整合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五矿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冶金工业原材料集成供应商,在黑色金属产业上已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布局,一直是集团发展的重点。

在黑金属领域,旗下的五矿发展(600058.SH),是五矿集团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五矿集团已经承诺将积极推进以公司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的整合。这些优质优质资产的注入,将给五矿发展带来持续增长的潜力。

在有色金属领域,五矿集团近来并购出手频繁。继8月增持厦门钨业(600549.SH)5%股份后,又于9月宣布将参股湖南有色40%股份。结合五矿现有的钨业业务家底,以及湖南有色、厦门钨业的业务版图,五矿执中国钨行业牛耳的路径已然尽显。

海螺系:雏形初具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今年以来,股市每况愈下,众多大小非纷纷减持,但产业资本进军金融市场的机会也正显现。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在熊市氛围中,海螺水泥(600585.SH)不断增持其他水泥上市公司股权,“海螺系”雏形显现。

截至9月30日,海螺水泥共持有冀东水泥(000401.SZ)、同力水泥(000885.SZ)、祁连山(600720.SH)、福建水泥(600802.SH)、华新水泥(600801.SH)、江西水泥(000789.SZ)、巢东股份(600318.SH)这7家水泥股19687.61万股,总市值高达约11.8亿元。

其中冀东水泥、同力水泥、祁连山水泥等公司,海螺水泥还是其流通股的大股东。至此,一个新生的、定位于水泥行业的“海螺系”雏形渐成。

中国宝安:股权投资四处出击

影响力指数:★★★★

风险指数:★★★★

中国宝安(000009.SZ)曾于1993年举牌延中实业(600601.SH),打响了A股市场化并购的“第一枪”,时至今日,公司再次因为并购进入人们的视野。

截至12月15日,中国宝安以及其一致行动人恒隆国际,第二次举牌深鸿基(000040.SZ),持股比例达到10%。

在此之前,中国宝安控制的马应龙(600993.SH)已经发起了对羚锐股份(600285.SH)的围攻。中国宝安在2007年年报中就已明确,股权投资是它未来的第一大主业。从中可以看出,它举牌深鸿基和马应龙举牌羚锐股份或许只是小试牛刀。

来源: 理财周报

相关文章:
中国在产权市场上首次以资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东航有望再获40亿注资 注资将推动股权重组
唐山39家民营企业整合重组为两大钢铁集团
联通网通进一步重组 联通收购网通南方固网业务
三大航空公司高管换班 分析称行业重组紧接其后
国投系酝酿重大重组 煤电整合引发私有化猜想
索尼重组电子业务 预计2009年将关闭6家工厂
限售股"能掐会算" 解禁频频搭上重组快车
北川2000余破碎家庭面临重组:财产子女问题难解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